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迟子建副主席率调研组赴哈尔滨、齐齐哈尔、黑河开展协商调研

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已点击: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迟子建带领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赴哈尔滨、齐齐哈尔、黑河就年度协商议题“满语文献档案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情况”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议。

614日至17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哈尔滨市双城区档案馆、希勤村、齐齐哈尔市图书馆、扎龙满族村满族文化展示馆、黑河市档案馆、小乌斯力村满族民俗记忆馆和满族民居展示馆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察看满语文献档案保管现状,了解当地在满语文献档案保护开发和利用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并在黑河市召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迟子建副主席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各地的工作成果,指出,满语文献档案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是一项艰苦而细致的工作,希望各级相关部门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扎实做好满语文献档案的保护整理和开发利用工作,为满族语言文化保护传承助力。

620日,迟子建副主席在省政协机关主持召开“满语文献档案保护开发和利用情况”座谈会,听取了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档案馆、黑龙江大学满学研究院、哈尔滨市档案馆等部门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迟子建副主席指出,黑龙江地区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的满族历史文化资源,浩如烟海的满文档案和文献史料忠实地记录着清代黑龙江地区的历史,蕴含着极高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是我省珍贵的文化资源宝库。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满语文献档案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促进协商交流中意见建议的实际转化,为加强清史、满族史、黑龙江地区地方史研究提供更加丰富的史料,为弘扬龙江特色文化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佩杰、副主任钱锋、彭大林、张望朝,黑龙江大学满学研究院院长郭孟秀,省档案馆相关同志参加考察调研,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侯伟及哈尔滨市档案馆相关同志参加座谈。

image001.jpg

在哈尔滨市双城区档案馆调研

image003.jpg

在齐齐哈尔市扎龙满族村满族文化展示馆调研

image005.jpg

在黑河市小乌斯力村满族民俗记忆馆调研

image007.jpg

在黑河市进行座谈交流

image009.jpg

迟子建副主席在省政协机关主持召开“满语文献档案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情况”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