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刘晓冰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我省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视察调研
省政协副主席迟子建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来源:省政协文史委 |  日期:2021-09-13 浏览次数:已点击:

98日至11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晓冰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来我省进行了视察调研,省政协副主席迟子建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99日,调研组一行在哈尔滨市先后视察了黑龙江文学馆、哈尔滨大剧院、侵华日军第七三一罪证陈列馆、哈尔滨政协文史馆等地;910日,调研组一行在大庆市先后视察了丛式油井平台、王进喜纪念馆、富裕正洁寺、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博物馆等地。911日上午,调研组在大庆市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代表分别作了汇报发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丁伟、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吕世光、全国政协常委马志伟在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由省政协副主席迟子建主持,刘晓冰副主任作讲话。

刘晓冰副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政协在加强和改进文史资料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将文史资料工作摆放到当代中国发展的大背景下精准站位;要把握好政协文史资料的特点,与党史、国史、地方志等史料方面的区别;要把握好传统与现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解放思想,运用现代化方法拓宽征集史料途径,政协文史工作者要有思想的敏锐性和目光的穿透力;要把握好“征”和“编”的关系,“征”的时候要尊重史实,实事求是,提倡秉笔直书,多说并存,“编”的时候要把握好观点的准确性和史料的真实性,理顺“征”与“编”两者之间的关系;要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思想,这不仅仅限于文史资料工作,也包括政协的学习、培训等方面工作;要时刻保持奋斗不懈的精神,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和探索,使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和改进。

迟子建副主席在座谈会总结中指出,晓冰主任的讲话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省政协要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深刻认识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提升文史资料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jpg

调研组视察黑龙江文学馆

2.jpg

调研组视察哈尔滨大剧院

3.jpg

调研组视察侵华日军第七三一罪证陈列馆

4.jpg

调研组视察丛式油井平台

5.jpg

调研组视察王进喜纪念馆

6.jpg

调研组在大庆市召开座谈会

9.jpg

刘晓冰副主任作讲话

10.jpg

迟子建副主席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