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握紧“竹竿” 解剖“麻雀” 剥好“洋葱” 
省政协机关“微调研”凝聚“大力量”

来源:黑龙江政协公众号 |  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已点击:

“以方法优化提升调研工作质效,坚持握紧‘竹竿’直入基层求实调研,解剖‘麻雀’分析案例求细调研,剥好‘洋葱’由表及里求深调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始终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近期启动了“大下基层察实情、积极建言促振兴”微调研活动,着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jpg

2.jpg

3.jpg

调研乡村振兴

迎着和煦惠风,在大调研中凝心铸魂、强化忠诚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今年五一期间,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坚持身入、心入、情入,带着对经济复苏的坚定信心、对龙江发展的真挚关切、对家乡变化的深刻感知,一路看、一路听。机关党员干部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重要方式,越学越有方向、越学越有信心、越学越有力量,无不深刻感受到“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更加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这个假期,我和爱人带着孩子专门去了西柏坡,我们一家人一起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我的假期过得既充实又有意义,我回到家乡北安,去了中共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重温了龙江奋斗历史。”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告诉记者,他们在开展微调研中通过参观文化场馆,加深学习,丰富了主题教育的内容。

4.jpg

中共黑龙江省委旧址陈列馆

踏着泥土芳香,在大调研中联系实际、践行理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将调研的过程作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历练,促进理论联系实际,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解决新问题。

5.jpg

哈尔滨师大夜市

起笔于“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大家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力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调研内容与年度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议题结合起来,围绕农作物良种创新突破、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等内容,和企业负责人零距离探讨,同社区居民心贴心交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收集到具有真实性、客观性的“一手资料”;落笔于“民之所忧、民之所念、民之所盼”,深入开展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调研,真正低下头、俯下身,走“小路”,看“里屋”,坐“矮板凳”,打开群众的“话匣子”,时刻记录所见所闻、所想所思。

6.png

省政协机关干部到餐饮企业调研民生问题

家长里短有真意,针头线脑总关情。调研中,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紧盯群众身边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生活细微处,设身处地体味“酸甜苦辣咸”,深思解题之法。交通问题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有的建议增加鹤岗到哈尔滨动车车次、加强哈尔滨火车站出站引导、科学规划管理哈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有的反映哈尔滨部分医院、街道餐饮企业停车难,有的就清理街区僵尸车、新能源汽车出行进行了深入研究;很多问题和建议源自大家的切身感受,有人在陪父母就医过程中发现如何让老年人更好适应数字生活的问题,有人是因为家里有了新生儿就家政育婴师行业发展提出建议,有人回到老家就提高农村室内卫生间使用率提出建议。

7.png

省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农家调研卫生间使用情况

8.jpg

亚布力西站

学习先进才能找到差距、寻求突破。大家走进车站码头、景区山头、田间地头,对比着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点燃反思的火花,出新招、谋新策。对于关注较多的文旅发展问题,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带着淄博烧烤为什么火了的思考、带着其他省市是怎么做的等一个个问号,围绕我省夜经济的烟火气、挖掘文化元素、用好红色旅游资源、擦亮餐饮旅游特色品牌、提高亚布力熊猫馆旅游体验等提出建议。

9.jpg

10.jpg

11.jpg

亚布力熊猫馆

瞄着使命职责,在大调研中坚定信心、鼓舞干劲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在省政协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中,党员干部们就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循着烟火”“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鲜活事例,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研究。

12.jpg

13.jpg

14.jpg

哈尔滨中央大街

“微调研成效可不微,小声音汇在一起就是大声音,小力量聚集起来就是大力量”“这次调研,让我收获了不少真知识和金点子”……现场氛围浓厚、气氛热烈。同时,对于收集获取的情况和问题,不断深入分析、归纳整理、总结提炼,形成了一批文字精炼、有亮点、接地气的调研报告,推动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

15.jpg

省政协机关干部交流调研工作,探讨解决办法

省政协机关主题教育以调查研究开路,微调研活动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大家对此纷纷点赞,一致表示,这既让机关党员干部在火热的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提升了谋事情的脑力、看问题的眼力、察民情的听力,也让机关的年轻干部们接受了群众路线再教育,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筑牢大情怀、增长大见识、推动大落实,必将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