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省政协机关坚持“四个全面强起来” 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年”活动见行见效

来源:黑龙江政协公众号 |  日期:2023-04-21 浏览次数:已点击:


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工作会议以来,省政协机关坚持从“四个全面强起来”入手,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年”活动见行见效,切实保障以年度协商计划为重点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狠抓落实的意识全面强起来。迅速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传达贯彻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工作落实年”活动部署要求,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为主旨,广泛开展“为什么要狠抓落实、怎样做到狠抓落实”大讨论。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大力倡导狠抓落实之风,每项工作安排部署后,及时分工负责、跟进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督促机关干部在增强狠抓落实的能动意识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机关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处室)和党员干部自觉坚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协党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研究谋划贯彻落实措施办法,第一时间履职尽责,有效形成了重落实、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把狠抓落实的能力全面强起来。采取广泛交流、深入研讨、集体会诊等多种形式,帮助机关部门(处室)和干部在全面理清抓落实思路、积极活化抓落实方法、牢牢把握抓落实遵循中提高抓落实能力。首次召开《黑龙江省2023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启动会议,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围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结合以往工作经验谈体会、谋措施,在互学互鉴、互比互拼中创新工作方法。各专门委员会紧扣协商议题,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相继形成了研究型、专业型、开放型、实用型相结合的“四型调研法”,以及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联动,政府、政协、专家三方协力,委托、网上、实地三种手段并用的“三三调研法”,推动调查研究能力得到新提升。

把狠抓落实的作风全面强起来。突出“四个体系”与“两个四化”相结合,实行重点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以及内部督导常态化、校正偏差高效化、凡事必考制度化、考核结果导向化,推动领导责任向部门(处室)延伸、工作推进向重点任务聚焦、督导检查向深入落实发力、考核评价向提质增效转变,着力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四个体系”闭环工作落实机制。结合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强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鲜明提出“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强力推动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以调查研究为主线,就如何深入落实“五细”要求作出具体规范,各专门委员会自觉把真调研、深调研、实调研贯穿调研工作全过程,做到情况掌握不实不细不放过、问题剖析不深不透不放过、对策建议不精不准不放过,进一步树立政协干部队伍严谨细致的良好形象。

把狠抓落实的质效全面强起来。以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为导向,明确提出年内争取涌现更多被全国政协认可、在省级政协相对领先的经验做法、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力争重要协商成果、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转化率达到100%的目标要求。着眼于更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主要领导带队赴有关省直单位调研市场主体投资、创业流程,以及推进数字经济赋能、生物经济冲量、冰雪经济争先、创意产业添彩等工作情况,深入细致了解市场主体满意度、创业氛围浓厚度、外来投资踊跃度等方面现状,在此基础上,高标准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建言资政沙龙活动,面对面听取企业家委员意见建议、积极宣传阐释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对委员提出的“进一步清理市场准入、招标采购等领域的隐性壁垒,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公开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建立健全政府采购民营企业初创科技产品制度,建立国有大中型企业带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机制”“尽快出台民营企业涉法涉诉‘少用慎用实刑’配套细则”等意见,形成《社情民意》呈报省委省政府,为助力打造“抢机遇争过山海关、成大事投资黑龙江”的浓厚氛围积极建言献策。《人民政协报》相继两次对省政协积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做法作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