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全国政协召开“加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保护传承”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靠前服务 组织我省政协委员作会议发言

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已点击:

624日,全国政协“加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保护传承”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相关领域的委员、专家、业界代表以及相关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在北京主会场,贵州、云南分会场以及视频连线点,围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保护传承进行了一场协商式“头脑风暴”,线上线下共同为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合力。11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在全国政协机关和贵州、云南3个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视频连线方式发言。我省政协委员、省满语研究所所长、黑龙江大学满学研究院院长郭孟秀以视频连线形式发言。

222.jpg

会前,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积极对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结合会议主题内容,推荐郭孟秀委员为协商会发言代表,并为委员修改发言提纲提出建议。为保证会议效果,突出我省特色,主动对接省文化和旅游厅,协调省民族博物馆作为连线场所,协助做好发言场地布置工作。会同省政协办公厅委员履职服务中心先后进行7次线路测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11.jpg

郭孟秀委员围绕“加强非遗项目的论证和宣传”,提出在非遗申报和宣传工作中存在着新入选项目质量堪忧,开发利用体系与机制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郭孟秀委员建议,各级管理部门要从国家文化安全的战略高度坚持标准严格审核,并加强对传承队伍特别是后备传承人梯队的建设;尽快建立各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据库,并与最新发布的文化数字化战略衔接,对社会开放共享;进一步加强对非遗项目的深度解读,挖掘并解读各民族非遗项目文化内涵与社会价值。

3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