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全国政协召开文史工作座谈会 黑龙江省政协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日期:2022-06-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623日至24日,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聂云凌代表黑龙江省政协,结合黑龙江省政协文史工作经验做法,以“以史为鉴,让文史资料成为凝聚共识的生动教材”为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黑龙江省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文史工作作为服务统一战线、凝聚共识的重要手段之一,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扎实做好征编工作,有效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去年69日,汪洋主席视察黑龙江省政协时给予了肯定,并强调:“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的看家本领,你们一定要一期一期做下去。”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提供了强劲动力、明确了前进方向。

聂云凌副主席介绍黑龙江省政协文史工作主要做法是:

坚持突出时代特征,紧紧抓住文史资料征集重点。牢牢把握文史工作的时代特征,紧盯新中国成立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把征集相关史料作为重点,使文史工作更好为现实服务。为让后人更好铭记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民主人士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奋斗历史,对“民主人士北上、新政协筹备会及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等史料进行重点征集和抢救性征集。编辑出版《同舟共济铸辉煌——黑龙江人民政协工作70年》图史。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编辑出版《哈尔滨: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地》等文章。通过征集出版这些文史资料,让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深刻感受到党领导的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历程以及各界代表人士为新中国诞生和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同,进一步凝聚共识、增进团结。

坚持汇聚工作合力,探索做好新时代文史工作的新途径。在坚守“三亲”原则、发挥统战特色基础上,就做好新时代文史工作开展创新探索。一是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委员撰写“三亲”史料,并将其纳入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委员履职评优的重要依据。二是注重发挥政协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树立大文史观,积极宣传文史工作的重要意义,倡导和要求各专门委员会和机关委员、干部积极参与文史工作,汇聚全政协机关做好文史工作的合力。注重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的协作,制定了《关于加强文史工作联系协作的实施方案》,工作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三是注重加强文史工作队伍建设。成立文史资料编审工作小组,聘请东北抗联历史研究会等社会民间组织和文史工作爱好者担任联络员,拓宽文史资料征集渠道。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文史资料的功能作用。坚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立足黑龙江省实际,把文史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具体举措和行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重要指示精神,编辑出版《工业雄风》《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等文史图书,为实施东北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编辑出版《抗日联军在黑龙江》《知识青年在黑龙江》等文史图书,积极宣传和弘扬黑龙江“四大精神”。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风险挑战,编写《一九四六:刚解放的哈尔滨面临鼠疫和霍乱》《烈火攻不破的坚强堡垒》等史料文章,为防疫工作提供历史借鉴。为增进社会各界对政协认识和了解,每年全会期间把当年编辑的文史资料图书发放到委员手中,还在《黑龙江日报》开设《文史话龙江》专栏,创办《资政文史》简报,在省政协网站和委员履职APP上设置文史资料板块栏目,集传播、分享、交流为一体,讲好政协故事,传递政协声音。

1111.jpg

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现场

2222.jpg

省政协副主席聂云凌代表黑龙江省政协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