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中共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机关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已点击: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1016日至2020121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视。20212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

省政协机关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高度,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落靠整改责任。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着力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有力有序有效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专门成立了由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任组长,副秘书长任副组长,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机关党组的领导下具体谋划、推进、督查整改落实工作。机关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抓好重点问题整改整治的同时,先后3次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机关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认账、认责、认改,全力抓好分管部门及工作整改落实,带动机关各部门有效形成了上下同心、左右协同、全力以赴抓整改的良好局面。

(二)精心制定方案,全面细化整改措施。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逐条梳理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制定了《省政协机关党组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详细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由领导小组成员分别牵头落实,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做到问题一项不落、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实现了整改任务和责任全覆盖、无死角。

(三)严格质量标准,狠抓整改工作落实。认真贯彻省委巡视组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的要求,坚持从机关党组成员带头做起,采取定期听取牵头部门整改进展情况汇报、适时深入责任部门查看整改工作实效等办法,层层传导压力,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对照整改工作台账,动态跟踪每个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四个不放过”的销号标准,即:既定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具体问题表现不解决不放过、干部职工不满意不放过、应有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较好保证了整改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

(四)坚持标本兼治,大力提升整改实效。机关党组坚持从源头上找原因、定措施、堵漏洞,着力在抓根本、管长远上下功夫。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解决个性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解决巡视反馈问题与解决举一反三查找发现问题、解决眼前问题与解决长远发展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筑牢理想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用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用制度规范党员行为。对各项制度规定对照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和省政协党组安排进行系统梳理,及时制定、修改和完善,在针对问题改、依靠制度立上下功夫。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定期通报、及时纠正、严格问责、严肃处理,切实以严格的监督,让各项制度切实转起来、真正立起来。整改工作展开以来,机关各部门累计建立相关工作长效机制4个、修订完善相关措施办法4个,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的良好工作秩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聚焦巡视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抓好整改,着力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巡视整改过程中,省政协机关党组牢固确立问题导向,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深挖病因、系统整改,较好实现了问题整改与加强党的建设的双赢。目前,对照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8项整改任务已全面启动,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

1.着力解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搞好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深化理论武装的积极性主动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为抓手,广泛开展了理论武装重要意义的讨论交流,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中充分认清: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的深刻道理,从而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较好地统一到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要求上来,有效增强了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进一步提升党组班子理论武装的质量和实效。以《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为遵循,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协党组年度工作要求,结合机关党组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省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扎实抓好个人自学的同时,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专门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老领导、省委党校教授等有关专家进行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宣讲辅导,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按照每季度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的标准要求认真抓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交流,研究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实一些中带动形成了真学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检查督促,进一步推动机关上下全面学起来、不断深进去。认真履行对专委会分党组的指导和对机关党支部的领导职责,由机关党委牵头适时采取下发通知、提示等方式,对专委会分党组和党支部理论武装工作进行明确部署,以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对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落实的规定动作进行了具体规范,并相继3次采取实地调研和调阅党支部会议记录、党员干部学习心得体会,以及察看指定材料阅读情况等方式,认真抓了督促落实,有力推动了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实。

2.着力解决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一是加强教育管理,督促委员积极主动履职。以《省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为依据,大力加强委员履职管理。1月份,省政协委员履职考核领导小组专门召开评审工作会,讨论研究了对2020年度履职不合格委员进行劝诫等工作,并明确由履职不合格委员所在的专委会主任对当事人逐一进行劝诫谈话。4月份,专门向全体委员发出了认真落实《履职工作规则》及时提交提案的提醒通知。

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引导委员认真调查研究。紧扣调查研究这个委员常态履职重点,专门研究制定了《省政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就调查研究工作的总体要求、选题确定、组织实施、成果转化、质量评价等作了具体规范。从2021年起,省政协每年将严格按照省委调查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成果评选的通知要求,及时通过各专门委员会及机关有关部门,自下而上广泛征集年度调研成果,统一报送省委参加评选,对被评为先进的大张旗鼓予以表彰奖励,引导委员牢记使命职责、积极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应有职能作用。

三是规范指导工作,推动提升分党组建设水平。以《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精神为指导,结合近年来的工作实践,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共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机关党组对专委会分党组党建工作指导的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机关党组对专委会分党组党建工作指导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基本方式、工作要求等进行了具体规范,并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抓了推进落实。

(二)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3.着力解决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统一思想。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研学相结合的办法,认真组织学习了《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及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与时俱进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引导机关党组一班人在深入领会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要求、深入领会党组班子肩负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进一步增强了认认真真尽职责、从严从紧抓党建的职责使命意识。

二是紧贴实际,明晰责任。专门组织召开2021年度省政协机关深化作风整顿、加强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认真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会议精神的同时,以工作要点的形式对省政协机关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及时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研究探讨,按照《中共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机关党组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对照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认真研究制定了《省政协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任务清单》(以下简称《年度任务清单》),就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抓什么,各项工作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都是谁,以及完成时限等作了具体明确,保证了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清晰、落实责任具体。

三是坚持经常,抓好落实。几个月来,机关党组坚持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遵循,把扎实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为重要职责扭住不放,认真对照《年度任务清单》,各负其责、各尽其职,认真抓好推进落实。着眼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主动性,以《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纪律“十不准”》和端午节前《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为教材,由各党支部牵头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进行了学习讨论;把廉洁自律作为平时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纳入到新制定的《省政协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与履职考核一道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考评,使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底线意识和自觉意识有了新的明显增强。着眼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从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做起,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发〔202110号),要求“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在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参与监督的同时,自觉对照文件明确的监督事项、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地抓好相关工作,使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过程一并成为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着眼进一步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对照《黑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就机关公务用车的基本条件、适用范围、审批流程等作了全面细化,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有了更为明确具体的规范。

4.着力解决监督责任履行不够的问题。

一是完善监督制度,规范监督工作。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在一如既往认真落实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监督制度的同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省政协机关党组 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沟通会商制度》,就会商的组织形式、主要程序、主要任务、需解决的重点问题、大体时间安排以及成果运用等作了具体明确和规范,进一步推动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是紧贴当前实际,狠抓监督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会、十四次常委会等重大任务活动,以及机关日常工作和清明、五一、端午等节日,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为重点,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全程参与重要会议活动的同时,3次书面下发通知提示、4次进行检查抽查、多次与机关纪委负责同志沟通协调,大力加强政治监督和作风纪律监督。625日,由省政协机关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了省政协机关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2021年度第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会商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省政协机关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动省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应重点把握的问题、采取的针对性措施等形成了共识、理清了思路。

三是全面深化“三转”,确保监督有力。深入学习领会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任务要求,牢固确立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职能使命意识的同时,紧紧围绕政协机关工作特点规律,就纪检监察的重点是什么、主要方式有哪些、怎么监督更有效等问题进行了反复研究,特别就如何搞好专委会调研过程中的监督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建议,汇总形成了调研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调研方案,调研后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提交廉政情况书面报告的监督方式,既有效防止了监督工作出现空白和盲区,又较好保证了“三转”要求扎实落实。

(三)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5.着力解决干部选任个别环节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组织机关党组成员和人事部门同志,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特别对选拔任用干部的法定程序、标准要求等进行了反复研究,使大家进一步牢固确立了干部选任工作的规矩、程序意识。

二是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遵循,结合机关干部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细化了《省政协机关处级干部选任主要程序(试行)》《省政协机关晋升一级调研员以下职级主要程序(试行)》,特别就干部廉政鉴定“双签字”、“凡提四必”等工作要求作出了具体规范,为更加科学、规范选任干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结合机关干部选任,严格按程序组织实施,该审核考察的,坚决做到一人不落、一步不落、一环不少,认真甄别核实每一个问题、每一处疑点,一时难以排除或查清的,一律不提交会议讨论,有效强化了干部选任工作的规定性和严肃性。

6.着力解决干部培养管理不够的问题。

一是想方设法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科学使用有限的编制资源,统筹公务员招录、定向选调、军转干部安置等工作,着力优化年轻干部队伍整体结构。去年底以来,通过公务员选调和招录、接收军转干部、择优调入等方式,已陆续补充11名年轻干部到机关工作,有效改善了机关干部年龄结构。

二是不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统筹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需要,优先选派年轻干部参加驻村帮扶、各类调训、轮训以及主体班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常态化推进“六个一批”,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方、复杂环境锻炼,加大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把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历练。今年以来,选派5名年轻干部参加全国政协、省委党校培训,安排1名年轻干部驻村工作,为机关年轻干部创造丰富经历阅历、提升能力本领的机会。

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重新修订了《省政协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对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和证件管理,以及因私出国(境)返回后向组织报告的内容和方式等作了明确规定,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了学习教育。

7.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结合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相关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有关党员发展的制度规定,促使大家在进一步深化党员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理解、全面明晰发展党员主要工作流程的同时,有效增强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把好党员发展关口的使命感责任感。

二是结合学习贯彻省直机关年度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先后2次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务工作基本知识、深刻领会年度党建工作任务、讨论交流做好支部工作一般方法,着力强化愿干、会干党务工作的意识能力。

三是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检查督导,采取座谈了解、实地察看等方式,每季度至少对机关各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一次以上的检查督促,及时指出问题不足,推动抓好整改提高。对诸如组织生活会、换届选举等阶段性重点工作,由机关党委统筹逐一建立了工作台账,采取及早提醒、及时督促、跟进指导的办法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使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普遍有了新提升。

(四)持续推动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8.严格依法推动解决相关问题。

一是对需要按照相关法定程序履行手续的,指定专人牵头负责,已按照法定程序在国家相关网站进行了公示,正依法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后续手续。

二是对因法律空白尚无法具体推进解决的问题,安排了专人跟踪关注涉事地区相关法律法规健全调整动态,及时推进问题解决。

三、积极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着力推动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机关党组清醒地认识到,巡视整改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对照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巩固深化,对正在推进和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始终盯紧不放,切实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中推动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重中之重抓住不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突出群众所需、立足政协所能,扎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认真贯彻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措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提升政治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带头讲政治作表率,对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协党组的工作要求,坚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确保机关工作和建设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力有序运行。认真履行领导责任,从严落实党组统一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从书记、副书记带头做起,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积极有为地干好自己的事、尽好自己的责,努力把各项工作抓扎实抓到位。认真履行督导责任,工作部署完、任务明确后,坚持积极跟上去、靠上去加强督导、抓好落实,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协党组工作要求在机关全面落实落细。

(三)着力深化作风改进。牢固确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理念,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转作风、改作风。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紧跟时代要求、紧扣上级精神、紧贴机关实际,科学谋划设计,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抓一项成一项,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坚持精益求精抓落实,持续深化落实“五细”要求践行“工匠精神”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开展“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扎实抓好“基本业务+”建设、办好机关“业务大讲堂”,与时俱进锤炼提升“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履职本领,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坚持改革创新抓落实,深刻领会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赋予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内容新要求,自觉以更好服务保障省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胆抓好分管工作领域的改革创新,努力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

(四)着力严明纪律规矩。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纪律选拔任用干部,切实做到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增强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计划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省委九项规定以及《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纪律“十不准”》,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不断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干部选拔任用、联络服务委员、资产资金管理等制度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巩固“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的良好工作秩序,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着力用好整改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协党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着眼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推进年度协商计划落实,精心做好省政协重要会议活动、重要工作任务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机关应有职能作用。认真梳理总结整改工作的具体管用做法,及时将有效举措转化为规章制度,将成功做法固化为常态抓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强化担当,以真抓实干、积极有为的实际行动服务保障省政协优质高效履职,更好助推龙江“十四五”起步开局、助推现代化新龙江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182303205;邮政信箱: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山路99 省政协机关党委,150036;电子邮箱:szxdb01@163.com

 

 

中共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机关党组

202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