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社情民意信息致政协委员的一封信

日期:2024-01-20 浏览次数:已点击:


各位委员:

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党的信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对于了解基层动态、掌握各方情况、汇聚委员真知灼见,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对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协助党委政府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具有重要意义。

省政协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蓝绍敏主席多次就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2023年,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广大委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601条,经筛选整理、编辑加工,上报全国政协128篇,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形式上报省委省政府21篇,转送省直有关部门3篇。多篇信息得到全国政协重视采用,或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有效地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我省开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的奋进之年。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用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这一履职尽责的重要方式,为服务党政科学决策、助力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省政协鼓励每位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提交1篇社情民意信息,并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具体要求:

信息选题。信息应紧扣全局性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关注时政要闻,跟踪形势发展,提高时效性。

信息内容。信息内容详实具体,应包含“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部分,情况和问题部分应以数据和案例来支撑,有理有据,真实可信。对于热点问题,以及重大突发事项,也可只反映情况和问题。

信息字数。字数在2000字左右。

其他要求。观点符合实际,建议具有操作性;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时效性较强的信息不应滞后;不抄袭网络、报刊等公开发表的内容;不报送具体日常工作类信息。

省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和方式: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期间,委员可通过“黑龙江政协”APP、黑龙江省政协官网、电子邮箱三种渠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纸质信息以及涉密类信息,请交小组秘书代为转交。

通过“黑龙江政协”APP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方法:登录“黑龙江政协”APP,首页内点击“社情民意”模块,点击上方“我的”,进入后点击下方“撰写”图标,进入“提交社情民意”程序,填写标题、正文,点击下方“提交”,完成报送工作。(若有上传表格或文档的需求,建议通过省政协官网进行提交)

通过省政协官网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方法:登录省政协官网(https://www.hljzx.gov.cn),点击右侧中部“信息化管理平台”,输入账号密码登录后,点击上方“工作台”进入“提交社情民意”模块,即可进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账号、密码查询或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其他困难,请联系技术人员祁晗:15124590463(微信同号)。

通过电子邮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方法: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专用邮箱mdc@hljzx.gov.cn,信息来稿中请注明委员姓名、电话、职务等信息。

除了本次会议期间集中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之外,广大委员可常态化向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闭会期间,省政协沿用以上三种方式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委员还可通过所在党派、专门委员会提交社情民意信息。

感谢广大政协委员对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大力支持!祝工作顺利,安康幸福!

联系单位:省政协研究室民调处

联系人及电话:刘芳菲  85992003  18545500615

 

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

202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