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大会发言征稿通知

日期:2023-04-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各位常委: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会议拟于今年6月在哈尔滨市召开。会议将围绕“进一步提升我省粮食综合产能,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根基”议题进行协商建言。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农业强国和省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农业强省建设目标精神,特别是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加力实施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五年内全省粮食产能提高到1800亿斤,为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作出我省更大贡献,助力我省进一步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请各位常委认真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参与协商建言,并请参考以下内容撰写大会发言:

1.提升粮食综合产能的优势条件和潜力途径,以及可提升的产能;2.制约粮食综合产能提升的瓶颈因素;3.如何通过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产能,可提升多少产能;4.如何通过加强黑土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产能,可提升多少产能;5.如何通过加强盐碱地和沙化地等后备资源利用提产能,可提升多少产能;6.围绕良种创新突破,破解“卡脖子”难题提产能,可提升多少产能;7.围绕良机研发应用转型升级,推动农机高端化智能化提产能,可提升多少产能;8.围绕良法集成配套,推广现代农业技术提产能,如在优良品种推广和分区布局上、在技术配套推广上、在数字农业信息化应用推广上,分别可提升多少产能;9.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需要积极争取国家哪些政策支持,需要我省持续完善哪些政策支持,可提升多少产能;10.如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完善相关机制提产能,如在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方面,在发挥村“两委”组织作用、领导作用和带头作用方面,在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或典型案例方面,在持续巩固完善人才培养、发现、引进、留住机制措施方面,在完善调动农民保护耕地质量的机制措施方面,以及在调动地方抓粮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方面等。

现将投稿有关事项要求如下:

一、来稿要求:发言应紧扣会议主题,开门见山,言之有物;从某个侧面,选好切口,资政建言;不求全,只求精、求深、求实、求透。每篇发言稿一般不超过2500字。

二、截稿时间:522日(星期一)下午5时。稿件审定后被确定为口头发言的,请在62日(星期五)前提交。

三、提交方式:1.来稿请通过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邮箱(电子邮箱:nyw@hljzx.gov.cn)平台提交,并告知大会发言组工作人员。联系人:李兆南 0451-82303219(办)18646529690(手机)。2.请完整准确填写本人姓名、单位职务及联系方式(手机)等信息。3.发言提交前,请对文稿中所引用数据和内容进行认真审核,并确保数据准确,不出现问题。4.请认真审定稿件后提交,避免反复更换稿件。

四、制作印发:会议印制大会发言合订本,会上统一发送。

 

 

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

202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