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市地政协
市地政协

穆棱:基层协商落地生根 焕发蓬勃活力

来源:穆棱市政协 |  日期:2023-03-30 浏览次数:已点击:

穆棱市政协在打造“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实践中,坚持谋事有道、议事有序、决事有方、干事有力、评事有据,有效畅通民情渠道,务实解决实际问题,强化共建共享共治,使基层协商议事机制落地生根,在基层治理中焕发蓬勃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330143432.png

一是谋事有道,“六个渠道”让民情更通达。各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通过“两委”干部与网格员入户走访、针对特定问题专项调研座谈、村(居)民微信群交流、村(居)民党群通上报、包村(社区)单位反馈、政协委员工作室征集六条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从中筛选群众关心程度高、利益涉及面广、社会反响强烈的事项列入协商范畴,使小区私搭乱建、废弃菌包袋处理、村自来水收费难等一批敏感性“老大难”问题浮出水面,摆上桌面,议在当面。

微信图片_20230330143436.png

二是议事有序,“三驾马车”既协作又分工。村(社区)协商议事会是在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议事机构,必须摆正与“两委”关系。村(社区)党组织是执行上级决策的主体,负责决定工作方向,决策重大事项;村(居)自治组织依法履行管理服务、群众监督等各项职能;协商议事会侧重开展党组织决策前的调研协商、超出本村(居)党组织管理权限事项的沟通协调、不需要党组织决策的各类诉求办理和矛盾化解等工作。有分有合,各有侧重,使村级协商工作方向准,任务明,责任清,有利工作落实。

微信图片_20230330143442.png

三是决事有方,“三种方式”解难题更灵活。在协商议事过程中抓住共建、共享、共治这个核心,尊重流程但不拘泥于形式,采取小事线上议、急事现场议、大事开会议的方式,有效提高了协商议事质效。在认真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对邻里小矛盾、小纠纷,直接在微信群里征求意见,调解矛盾,达成共识;对低保评议、土地承包流转、小区居民公共利益等指向性较强的问题,把议事会开上炕头、地头,当面锣对面鼓敲明白,减少扯皮踢球;对基础设施、公益设施、产业项目等事关多数人利益的重要事项,必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会协商,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充分酝酿方案,最终形成一致协商成果,共同推进落实。

微信图片_20230330143445.png

四是干事有力,“一杆到底”抓落实要回音。协商议事会虽然不是决策机构,但民主协商成果也体现了党组织及各方利益代表的集体意愿,因此“说了”得“算”,“定了”得“干”,协商成果必须转化到位。每次协商议事活动都形成微信协商记录或会议协商记录进行备案,议事人员全体签字确认,由村(社区)党组织推进落实,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两年来,市、乡镇(街道、开发区)级先后召开助企招工促就业、蓝桥计划、废弃菌袋处理、四平村自来水安装智能表等专题协商民主会8次,村(社区)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活动37次,解决了一批群众所愿所盼、所急所忧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群众非常满意。

微信图片_20230330143449.png

五是评事有据,“百姓发声”把监督做到位。各村(社区)实现村(居民)协商议事微信群全覆盖,历次议事协商会议流程及办理结果全部在党支部微信公众号和村(居)务公开栏“晾晒”,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每年定期“评估”,阳光操作,过程透明,全民知晓。全体村(居)民都可在微信群里发表意见,进行点评。“晾晒”内容也是村(社区)“两委”施政的“固化证据”。

实施“五有”议事机制后,全市基层协商议事机构合众心、集众智、汇众力,成为基层治理过程中的生力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