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省政协联谊会赴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和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基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日期:2022-07-28 浏览次数:已点击:

726日,省政协联谊会会长赵克非带领联谊会会员赴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和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26日上午,在尚志市政协主席张兴国、副主席张君和秘书长刘伟等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元宝村农业示范园区、工业园区、新农村示范园区和暴风骤雨纪念馆。

26日下午,在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基地经理马杰、北大荒集团哈尔滨分公司主任王楗等陪同下参观了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基地物流库和加工车间。

会员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到元宝村是中国著名作家周立波创作的小说《暴风骤雨》的原型地。土改文化是元宝村的特有文化资源,村委会充分挖掘“土改文化第一村”红色资源,利用《暴风骤雨纪念馆》、还原昔日“元茂屯”的历史旧貌,将暴风骤雨中形成的“艰苦奋斗 改革创新”土改革命精神融为加强群众教育和拓展乡风文明的“主打色”。如今,元宝村以产业振兴、农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已从当年的贫困村变成“亿元村”,村民人均年收入3.2万元。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元宝村走上一条“精农业、稳工业、兴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的建设,是落实“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使命担当,更是农垦改革企业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克非会长在元宝村参观学习中指出,元宝村万亩生态林建设为元宝村子孙后代留下一座“绿色银行”。元宝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元宝村是哈尔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要进一步推动元宝村红色精神的传承赓续,全力打造“红色资源运用好、红色传统发挥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红色美丽村庄,元宝村的建设规划愿景可望可期。

克非会长在北大荒有机智慧厨房基地参观学习中指出, 北大荒的这种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创新模式,是以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作为支撑战略,以产品思维、主体思维、产业思维和全产业链思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绿色智慧厨房的基底,并通过绿色智慧厨房统一对外输出,实现“从良田到餐桌”的新型数字化产业生态,让“中国饭碗”装上北大荒质量最优、绿色安全、价格合理的“中国粮食”。

1.jpg

赵克非会长与会员一起参观元宝村万亩生态林,其中有观赏林800亩,云杉、樟子松、红松、白桦、落叶松等珍贵树种74个,涵盖了东北地区能种植的所有树种

2.jpg

元宝村金雪莲笔业有限公司年产值约3000万元,元宝村年加工铅笔23亿支、铅笔板43亿多件,分别占全国生产总量的20%60%

3.jpg

4.jpg

赵克非会长与会员一起参观元宝村铅笔文化广场和元宝村建设新貌

5.jpg

赵克非会长与会员一起参观元宝村《暴风骤雨纪念馆》

6.jpg

赵克非会长与会员一起参观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基地物流库和加工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