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由之路是创新思想理论的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日期:2022-06-14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第十党支部 张燕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并对我国发展“五个有利条件”作了深刻阐述,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一、创新理论源于实践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和正确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十八大以来党的奋斗实践,提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之后,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界别委员联组会时,阐明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即“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是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升华。一是要深刻认识重要意义。“五个必由之路”既是创新理论成果,也体现了党高度的理论自觉。这是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再认识,并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就会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深刻认识时代背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也十分艰巨。在重要关头制定正确战略策略是我们党一贯传统作风。这样背景下,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重大论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眼光和战略智慧。三是要深刻认识发展必然。当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更有能力实现伟大复兴,同时我们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实现复兴,迫切需要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是实现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和。实践表明,以“五个有利条件”为支撑,“五个必由之路”必将走得更稳更好。

创新理论内涵深刻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历来至关重要。形势越复杂,越要从“五个必由之路”中把握规律;任务越艰巨,越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用好有利条件,把握历史主动。一是指出了前进道路上的根本保证。无论是“五个必由之路”还是“五个有利条件”,首位的是党的领导。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历史性成就。这其中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如此复杂形势,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为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二是指出了前进道路上方向自信。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也是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坚定道路自信。三是指出了前进道路上核心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团结是力量,是开创伟业的关键。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努力奋斗,就一定会在新的赶考路上开辟更美好未来。四是指出了前进道路上发展遵循。发展理念决定发展成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回答了发展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问题,阐明了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牢记新的发展理念,化压力为动力、积优势为胜势,不断提高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进而在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五是指出了前进道路上组织保证。治国先治党,治党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腐败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

三、创新理论贵在实干

遵循“五个必由之路”,用好“五个有利条件”,这是新时代“同心协力、真抓实干”的行动指南。一是走好“必由之路”必须坚定信心。“五个必由之路”是治国理政的根本遵循,“五个有利条件”是奋进发展的基础保障。在复杂多变形势下,国家制定出台系列稳中求进、务实可行的目标任务,我们加快发展的步伐应愈加自信。二是走好“必由之路”必须攻坚克难。当前疫情依然严峻,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要敢于担当,也要善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讲话中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我们面对困难要做到了然于胸,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带动其他矛盾解决,从而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发展水平整体跃升。三是走好“必由之路”必须团结奋斗。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从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改善生态,今年全国两会对发展全局作出新的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五个有利条件”时强调要“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正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以实干精神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就能够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从而赢得主动、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