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协商彰显人民政协的影响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心得体会
日期:2022-06-14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第五党支部  李红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今天,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起点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承担更大的使命。党的十九大对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也提出新的要求,强调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应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以高水平协商彰显人民政协的影响力。如何坚持和发展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发展的实践课题。下面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粗浅的想法。

一、培育协商精神是高水平协商的前提。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各个政党、阶层、团体、群众等,就共同关心或利益相关的问题,以适当方式进行协商,包括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大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形成各方均可接受的方案,作出决策或决定,以实现整体的发展。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适合中国国情、有效管用的民主形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民主的真谛就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通过协商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范围的共识。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大国,情况异常复杂,平衡利益、协调各方的难度很大,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充分协商显得尤为重要。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的努力和奋斗,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相一致,与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光辉实践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在汇聚广泛正能量和画好最大同心圆上做出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同人民政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灵犀相通、一脉相承的。要有自信的角色认知,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策略和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重要论断,就应该把提升人民政协的高水平协商能力作为政协履职的基本功,作为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迫切任务和突破口。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键在于把握协商民主的原则、要义、方法,培育协商精神,营造宽松、理性、有序、民主氛围,强化协商实践锻炼,在人民政协履职实践中打造高水平协商的政协品牌。

二、明确协商原则是高水平协商的关键。一是政协协商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前提。坚持有事好商量,平等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努力化解分歧、增进共识;坚持实事求是、真诚协商、务实协商。二是明确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三是选准协商内容。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增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等重大政治论断,完善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规范政协委员责任义务等,必将有利于人民政协更好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在工作实践中,小切口关注大问题,注重把党政关注、委员关切、政协组织有条件做的事情做深做实做出成效。只有国家关注的、社会关切的、百姓关心的问题,才是最应当优先考虑研究的问题。也只有是这样的议题,才能更加引起党政部门的重视、社会各界的瞩目和广大群众的期盼,实实在在地推动了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从而扩大政协的影响。全国政协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和近年来《黑龙江省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就是这方面成功的范例。

三、注重协商实效是高水平协商的重点。一是要突出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汪洋主席强调,政协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大会闭幕后的经常性工作机构,在政协履行职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专委会团结联系委员、协商民主平台等基础性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资政建言。二是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提高专委会协商议政水平的基础环节来抓。毛主席在红军时期就指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政协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调查研究在求深、求实上下功夫。同时,近年来我在参加垃圾分类、饮用水源地保护、矿山环境修复、污染土壤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城市饮用水二次供水等调研和起草调研报告过程中,深深感到收集驾驭调研信息、研究分析调研信息,进而形成能够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适度超前、务实管用地体现调研成果的调研报告,对于协商议政成果的影响很大。所以,专委会要十分重视提高起草调研报告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格局。综合运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形式,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近年来我们常委会的互动交流效果就很好。还要完善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完善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和成果转化的机制,强化政协理论研究,探索凝聚智慧力量的方式,努力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

新时代,人民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共同奋斗,为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