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体会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日期:2022-01-11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委员,同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董建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谋划开局起步,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行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的充分肯定。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下一步,我将按照省政协和上级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广大统战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许勤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要在学懂弄通上狠下功夫。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党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着力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起来,组织广大统战成员开展多形式、多层面、多领域的学习研讨,增进广大统战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二要在履职担当上狠下功夫。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各项政策。加强党外干部和民族干部的培训及推荐工作。制定完善政党协商计划,积极搭建平台,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发挥作用、开辟渠道、创造条件。积极稳妥推进宗教中国化,做好顶层设计,在全市深入推进宗教事务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遏制境外宗教渗透专项行动,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指导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安全稳定。同时,统筹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等, 切实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努力为同江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要在服务大局上狠下功夫。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发挥统战优势,在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上营造和谐环境,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作贡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帮助民族乡村深入谋划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宣传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各项行动,培养会员企业树立“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大力倡导社会责任。积极开展“走千企访万户”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省政协民宗委分党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