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体会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日期:2021-12-23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委员、省对外经贸集团董事长 徐富友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党历史上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可以说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形成的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面回顾总结了建党一百年来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是从十三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了十个坚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决议》不仅仅是为了回顾过去,更重要的是为了指引未来,可以说,《决议》是第一个百年征程的里程碑,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宣言书。

在我们党历史上的重要转折时期,曾经作出过两次决议。一次是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作出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是在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下起草的,经历了长期的思想、理论准备形成的。核心是总结了从1921年建党至1945年这24年间党在各个时期的经验教训,对一些重大问题做出了实事求是的明确结论。核心是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性贡献,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第二次是在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当时“文革”结束不久,党的中心工作转到经济建设上来,全国全党正在全面进行拨乱反正的过程中,针对党内一些同志的疑虑,由邓小平、胡耀邦同志主持起草,并在党内广泛征求意见形成的。这个《决议》对建国后32年间的一些重大历史问题进行了重新评价。核心就是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方向,引导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一心一意推进社会主义建设。

我党在三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作出的三个《决议》,虽然是针对不同历史阶段,也各有侧重,但我体会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要求全党包括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循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原则,都必须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我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许勤书记讲话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锐意进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脚踏实地地把国有企业经营好、管理好、发展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龙江振兴贡献国有企业力量!

(省政协台港澳委分党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