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体会

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

日期:2021-12-23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省政协委员、省森林工程与环境研究所环评研究室主任 杨树平


通过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我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形成的历史经验有了全面而深刻的理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探索,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决议》从五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并总结了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

对《决议》的学习和深刻理解,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导下,勇于斗争、勇于开创、勇于实践的历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从幼年逐渐走向成熟,从“右”倾和“左”倾的错误思想给革命事业带来的革命低潮中走出来,使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其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基于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基本国情的了解和深刻把握,基于对中国革命的实践总结,毛泽东同志在1938年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经过延安整风,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空前的统一和团结,1945年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方向。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实现理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虽然经历严重曲折,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了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实践又一次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实践基础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篇之作,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也指导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指引着中国人民不断解决新问题、不断走向新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格局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正确的指导思想。《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一定会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接续奋斗,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思想理论是实践指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也指引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今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引下,也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省政协民宗委分党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