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聚力谋发展牢记使命
省政协2019年工作综述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袁德山 王杰斌 郭铭华 |  日期:2020-01-10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翻开省政协2019年的履职记录,映入眼帘的是一串串履职硕果:2次专题协商、8次对口协商、6次界别协商,围绕17件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上报社情民意信息113条,办理提案583件,编发《资政文史》29期,展示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

这些履职成果,见证了广大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丹心。这些履职成果,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9年11月,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张庆伟对政协工作多方面关注并给予有力领导,对重点协商议题认真研究,对省政协报送的多份调研报告作出批示。省长王文涛在省政协十二届六次常委会议上作省情报告并与委员现场协商互动,促进了政协委员更好知情明政、参政议政。

强化思想引领把握履职方向

方向关乎全局,思想引领未来。省政协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打牢理想信念的基础,把提高政治素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履职的前提。

强化政治学习,凝聚思想共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各项要求在政协工作中得到落实。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省政协深刻认识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强化党的领导意识,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主题教育,深学笃行求实效。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省政协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上下功夫,党组书记作了专题党课报告,其他党组成员为所在支部的党员上了党课。制定省政协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梳理确定整改任务16项,目前已完成10项,6项中长期整改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素养、锻炼了工作作风,筑牢了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中心履职 助推龙江振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省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围绕推动龙江的高质量发展,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开展了系列调研和视察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

发挥协商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省政协就优化营商环境,组织政协常委开展专题协商,提出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持续改进作风等建议。就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我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欧班列运行情况、加强黑龙江与粤港澳合作等问题建言献策,一些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聚焦热点问题,促进社会发展。省政协以“加强垃圾分类及处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议题,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围绕法治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就推进我省冰雪体育产业加快发展、做好哈尔滨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及利用、打造龙江红色旅游精品项目、加强社会治理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一些建议为政府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关注民生福祉,促进民生改善。围绕就业创业、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中医药事业发展、饮食安全、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及后备水源地建设、兴边富民工作等专题进行调研视察,献计出力。一些建议为政府部门解决民生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提案作用 提高资政实效

着眼经济发展大局,关注百姓生活。去年的每一件提案、每一条建议,都紧扣主题主线,饱含广大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情怀。

广泛征集,严格把关,不断提高提案质量。省政协严把提案征集关、入口关、审查关,树立精品提案意识。“关于加快我省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等提案,多层次谋划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民营企业发展制约瓶颈等方面的提案,说出了企业心声,提出了一些切合实际的思路对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相当数量的提案针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密切配合,加强督办,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创新提案督办机制,通过网络、电话、信函等多种途径实时了解办理进展,提高各承办单位的重视程度。就哈尔滨西客站候车厅商业化问题多次沟通,最终将厅内14处占用旅客候车空间的商服拆除。就通讯信号覆盖问题进行督办,实现了亚雪公路沿线景区4G通信讯号全覆盖。一些提案的落实,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健全提案考评标准。根据新修订的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组织修订印发《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为高效开展提案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研讨交流基础上,形成了《黑龙江省政协提案质量评价标准和办法(试行)》,并根据该办法,对30件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

突出团结民主 凝聚发展共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省政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加强合作共事。重视发挥各党派团体的作用,大会发言优先安排,集体提案重点督办,支持他们参与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协商讨论和政协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重要活动。组织民主党派界别的部分省政协常委就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视察,提出把握标准、巩固成果、加强资金监管、加大帮扶力度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吸收采纳。加强团结和睦。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增进对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共识。加强与民族宗教界委员的联系,围绕宗教领域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协商,推动相关政策完善和落实,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联谊交往。组织港澳委员在我省的投资企业调研,了解发展现状,协调解决困难。接待香港工商界和青年“一带一路”考察团,密切与港澳地区社团商会的往来,帮助港澳人士深入了解龙江,增进交流合作。配合全国政协专题组就中医药事业发展、就业政策、汉麻产业、林区改革、土地资源休养生息等议题在我省开展调研,研究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参加东北三省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建言东北西部生态保护。

紧扣强基固本 高效履职尽责

2019年,省政协着眼政协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以务实举措进一步提升政协自身建设水平,确保政协各项履职活动活跃有序开展。

加强机关建设,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政协机关以开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进行实地参观、合唱表演、书画图片展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奋进力量。着眼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的要求,选拔培养干部,锤炼工作队伍;健全工作制度,提高服务水平,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提供保障;聚焦整改突出问题,持续深化作风整顿,严肃各项纪律要求,政协机关爱岗敬业、积极向上、担当有为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强化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开展了两批委员培训,首次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宣讲团黑龙江宣讲报告会,省市县三级政协共6000多名委员同时现场或在线收看。创建委员移动履职APP平台,举办“委员活动日”,严格按照《省政协委员考核办法》实行委员动态管理,激发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对基层政协指导,促进工作交流创新。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先后两轮深入全省13个市(地)及部分县区,就基层政协工作和党建情况开展调研,摸清基层政协人员编制、机构设置、工作模式、履职能力等情况,为省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奠定基础。召开全省各市(地)及部分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及时了解基层政协履职情况,研究商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牡丹江市作了大会发言,展现了黑龙江政协系统创新发展、奋进有位的精神。

省政协以丰满的履职硕果载入史册,以饱满的热情迎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2020年。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在即,广大政协委员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