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名称
发稿数 (341)
回帖数 (0)
关于加强完善疫情发生地 对外地滞留人员返程工作的建议
发稿时间:2021-12-10 11:46:17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员会

  近日,多地疫情开始有陆续爆发趋势,各地外来旅客众多,包括游客、公务出差、短暂旅途等急需返程人员。当疫情突然爆发,有的地方会立即封锁航班、火车高铁和高速公路等出城口,本该去往下一地点或是回家的人员因为遵守当地防疫规定,无法及时返程。据了解,因着疫情严峻,这些不是“密接、次密接”或者并没有在当地被隔离的滞留人员,返程的时间也会随之推迟,他们生活极其不便,尤其是因私出行或中途路过的物流司机等打工人员,他们滞留期间的衣食住行完全都是自费,暂时失去生活来源的同时还要担负在外面的住宿和餐饮等费用,经济压力倍增导致一些人入不敷出。而且当地政府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还要多加照顾这一群体,无形中给政府和相关部门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因此,对于疫情发生地滞留的外地人员,最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就是尽快组织返程安排。

为此建议,国家制定出台统一标准的外地滞留人员相关返程措施,根据滞留人员申报登记时间及到达当地时间有序、分批次组织返程。具体建议:

一、明确可申请返程的滞留人员范围

确认户籍地、居住地、工作地不在当地,因突发疫情封控管理而滞留当地,急需返回户籍地、居住地、工作地的人员。主要包括:因探亲访友、公务出差、旅游等事由到达当地以及其他确需返程的滞留人员等。有车票、机票凭证、高速公路通行费凭证、住宿凭证,以及其他能够证明某日以后抵达当地相关材料的优先考虑,做到“应返尽返”。

二、明确滞留人员可返程条件

一是滞留在低风险地区,申请之日前14天内未到过其他中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控区域;

二是近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2次间隔24小时以上)均为阴性,健康码为绿码;

三是近14天内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且没有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史和次密切接触史等。

四是中高风险地区的滞留人员以及健康码红、黄码人员和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不安排返程,直至滞留地区转为低风险地区以及健康码转为绿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后,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有序安排返程。

三、明确滞留人员承诺事项

滞留人员申请返程时须作出个人承诺,承诺近14天内未到过其他中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控区域,没有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史和次密切接触史,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近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2次间隔24小时以上)均为阴性。返程到达目的地后,须第一时间向当地报告,严格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如实报告有关情况,并按照返程目的地的防疫要求进行集中隔离或者居家隔离,并做好自我防护。

四、明确和公示申请方式及时间返程流程、管理方式和返程人员提醒事项等细节工作,确保人员安全平稳度过隔离期。

 


阅读4802)| 回帖0    
回 帖
实 名 回 复
手机号:
  点击此处获取手机确认码 手机验证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2009- 版权所有 黑ICP备11003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