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名称
发稿数 (341)
回帖数 (0)
关于解决高寒地区供暖问题的建议
发稿时间:2021-11-29 14:04:28  
民建黑龙江省委员会

供暖是我国北方居民冬季基本生活需求,事关社会民生福祉问题。但今年以来供暖保供遇到的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煤炭价高缺货,供热企业库存紧张。供热用煤成本持续增加,并且购买困难。二是部分小区出现供热温度不够,同楼不同温度。供热设施未按标准施工,存在相同建筑供热设施不同、供热设施铺设不达标无法满足建筑供热需求,导致供热温度差异。三是部分城区供热企业存在超负荷及超安全供热情况,热源不足问题突出。无法满足新增供热面积并网的需求。四是供热设备老化导致热损严重,影响供热安全。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一)充分发挥政府协调作用,应对煤炭价格上涨。一是搭建煤炭供应企业与供暖企业沟通桥梁,拓宽煤炭采购渠道。政府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本地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列入应急保供煤矿,允许阶段性释放产能,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二是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供暖等企业和项目,给予信贷支持,缓解企业经济压力。三是对供热价格进行相应调整,减少供热企业经营压力,让企业安稳生产,让百姓安稳过冬。
  (二)创新驱动优化智能体系,助推供热服务发展。一是加大智慧供暖项目推进力度,对调度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供热管网监控和居民用户温采器全覆盖,提升供热换热站精准调控水平。二是加大科技创新产品应用力度,利用新科技、新技术、新产品,对现有换热站、泵房、供热管网等老旧供热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改造。

  (三)加快推动清洁能源供暖,提高清洁供暖比重。一是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整体区域的清洁供暖规划,对集中供热区域进行统一规划。二是加大清洁能源财税金融优惠政策执行力度,研究扩大清洁能源的补贴范围,激发清洁能源供暖市场的主体活力。三是健全标准化体系,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标准,对清洁能源供暖企业在产品、设计、施工、运营上按照标准化的内容来管理,确保清洁能源供暖的可持续发展。

  (四)多措并举开辟热源渠道,提升供暖保供能力。一是有关部门加大对热源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热源企业,利用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废热资源提供供暖服务。二是加快供热管网互联互通建设,进行热源有效整合联网,实现相互切换供热,避免发生热网垮网事故,实现安全平稳供热。三是调整供热价格,缓解趸售矛盾。合理调整供热价格和热能趸售价格,调动热源和供热单位积极性。四是优化供热结构,实施区域整合。加快谋划推进国家电投公司核能供热项目,协调国家电投公司直接介入供热市场终端,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不达标供热公司,使其供热区域由购买热能供热变为核能热源直供,保障供热质量和安全。


阅读5173)| 回帖0    
回 帖
实 名 回 复
手机号:
  点击此处获取手机确认码 手机验证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2009- 版权所有 黑ICP备11003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