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名称
发稿数 (341)
回帖数 (0)
关于加强高校国情教育的建议
发稿时间:2021-11-29 13:54:06  
民进黑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梁小泓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国情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之一,积极开展国情教育能够让大学生们从了解祖国、熟悉祖国,最终到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但是,目前高校国情教育方面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当前国情教育在高校中还没有得到充分重视,有些高校仅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上有部分体现,内容也相对陈旧,部分高校只是以讲座或论坛等形式开展国情教育。

  (二)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系统化的国情教育体系,没有形成全社会参与国情教育的氛围。

  (三)专业课、实践课等教学内容与国情教育相关较少,与学生的学习、就业等需求关联不紧密,没有紧跟时代,学生无法通过国情教育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当前的发展情况。

建立完善的国情教育体系不仅是提升思政课效果的重要手段,还能帮助青年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立系统化的国情教育体系,将国情教育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组织全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利用各类学习平台,科学设置必修、选修课程,调动学生的了解国情的积极性。

  (二)鼓励创新高校思政课的内容和形式,把国情、省情教育作为思政课的重要内容,根据不同阶段的学习设计相关课程。同时还要及时更新课程素材,将最新的国家政治、军事、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展现出来。

  (三)将国情教育融入专业课和实践课。出台相关政策,要求高校充分利用好各类资源,与各级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让大学生们能够走入祖国的各行各业,亲身经历祖国的发展。

  (四)加大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宣传力度,邀请他们回到校园开展宣讲、座谈等活动,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阅读6288)| 回帖0    
回 帖
实 名 回 复
手机号:
  点击此处获取手机确认码 手机验证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2009- 版权所有 黑ICP备11003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