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名称
发稿数 (341)
回帖数 (0)
关于防范“双十一” 期间疫情沿物流链传播的建议
发稿时间:2021-11-09 15:55:33  
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省委秘书长孔令全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多地局部爆发和零星散发状态,疫情防控形式复杂严峻。纵观近期国内爆发的几起疫情,都不同程度存在境外商品携带新冠肺炎病毒情况。比如,河北省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代销的境外商品、内蒙古二连浩特部分市民代购的蒙古国商品等,病毒检测结果均呈阳性。虽然我省黑河市近期爆发的新一轮疫情,根据目前的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系境外输入病例,但由于传播途径尚未明确,且黑河市与俄罗斯常有边贸往来,所以也不免引发人们对境外物品沿物流链传播的猜想。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不少跨境电商、代购群体以打折促销、满减赠券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购物,届时国内外物流快递量必将急剧增加,疫情防控、传播风险也会明显增大。为切实加强快递物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居民防范意识,消除快递物流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出意见建议如下:

1.政府相关部门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技术,针对物流公司、快递网点、运输工具等实行点对点、面对点的监测部署,要建立快递物流供应链全链条、可追溯、一体化管理体系,全程登记快递物流航班、道路货运车辆及驾驶员等相关信息,时刻掌握货物流向。要建立物流商品先消毒、后分派制度,对境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快递,要设立待检区域,实行分区存放;疾控部门要加强对快递物流货品的核酸检测,消除疫情隐患。

2.邮政业发展中心要严格按照应检尽检工作要求,定期组织快递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各快递物流企业要每日监测和登记从业人员健康状态,督促从业人员做好健康防护,定期对快递从业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快递从业人员如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时,要立即送往医院诊治排查。

3.各快递物流企业要切实做好快递处理场所、营业场所、运输工作、内部办公场所的消毒、通风,所有快递物流货品都要进行严格消毒,原则上每隔4小时要全面消毒一次。各快递门店、快递驿站、服务网点等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等管控措施,对于用户等外来人员使用、接触过的桌椅、笔等用品用具,应当在每次使用后进行消毒。

4.倡导广大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邮购任何商品至国内,对收到涉疫地区邮寄来的包裹,要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并将包裹物品封存不动,接触包裹人员要立即向所属社区(村)、工作单位主动报告,配合做好筛查、检测、管控等工作并立即开展自我隔,加强自身保护。双十一期间,在收寄境内外邮件、快件时,要进行实名登记,要对快递物品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消杀。拆快递后,要及时用流动水加肥皂、消毒液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消毒,做好个人防护。

 


阅读4298)| 回帖0    
回 帖
实 名 回 复
手机号:
  点击此处获取手机确认码 手机验证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2009- 版权所有 黑ICP备11003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