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名称
发稿数 (341)
回帖数 (0)
关于教体结合发展学校体育教育 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建议
发稿时间:2021-09-09 09:25:08  
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目前,青少年竞技体育发展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运动员退役后出路窄,文化水平低,使得很多家长和孩子都不愿意从事专业运动训练,另外学校体育教育的滞后也影响着运动选材。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学校体育教育不到位,以及从事体育、教育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配合协调有缺失。

    一、目前青少年运动的现状

    (一)中小学生体育运动时间得不到保证,运动质量不高。从实际教育情况来看,学校与家长自觉不自觉地将主要精力放在追求升学率上面,甚至有的时候挤占了本应有的体育课、健康课。升学压力削弱了运动毅力,造成练习手段和方法比较单一,学生不能掌握常见体育项目的基本技术和技能,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灵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我国青少年的体质不断下滑,在学校学的体能测试中几乎有一半的学生不及格,眼睛近视的比例更不容乐观。随着体育被纳入中考科目后,学校和家长也开始重视起来,但也仅是为了应付中考,甚至还需要参加体育课外补习班。这样不仅没有为学生减负,反而增大学生学习压力,浪费时间、精力、财力、物力。

    (二)学校体育课事故频发,安全问题突出。很多学校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家长怕孩子运动时受伤,有的体育教师怕担责任,为了避免所谓的“体育安全事故”,取消了很多锻炼形式,主要让学生进行保守的体育运动而忽略竞技体育。

    (三)学生缺少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家庭条件越来越优越、学校和家庭对他们的意志品质、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有所忽视,致使他们缺乏刻苦锻炼的意志,怕苦、怕累的思想较为普遍。

    (四)学校体育设施及器材匮乏、运动场地使用效果差。随着体育教育的逐渐被重视,现有的体育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需要,有足球场、篮球场以及其他体育设施的学校,由于从事体育运动人次少、场地利用率低,成为制约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原因。

    (五)运动选材受限制。体育运动学校是中等职业学校,学制三年。按国家教育部门规定,必须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方可进入体校进行专业运动训练,这样造成运动员接受专业训练时间较短,不能完成一个完整的训练周期和比赛周期,致使运动员很难取得优异的成绩以及优秀运动员的流失或不能被发现。

    (六)运动员退役后出路窄。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和运动员自身要求,具备优秀运动员资质或身体素质优异的学生,可以通过单招或高考特长生的方式进入大学深造,但体育运动学校学生由于长期坚持训练,对文化课的学习较少,文化水平较低,单招、高考特长以及对口招生文化课成绩不佳。

    二、建议

    1、提高学校足球、篮球、排球冰场等体育场地、体育器材与学生数量的匹配度及有效利用,让学生进行常见体育项目地技术、技能的学习和训练,使每个学生都充分参加体育运动。群众体育是塔基,竞技体育是高塔,如果缺乏深厚的全民健身土壤,竞技体育的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2、低年级起对身体素质进行练习,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耐力、力量、速度、灵敏、柔韧等身体素质,使身体素质练习成为习惯。进入高年级后,再对中考项目强化,将学校体育课有效利用起来,不必再花时间专门去补体育课。

    3、初中三年级时,由学校挑选一些身体素质较好且有参与专门训练意愿的学生,仿照高考特长生的模式,在中学组建中考特长生队伍,对其进行专门训练,为中考后进入体校从事专业训练打基础,也可定期聘请体校专业教练进行义务指导。

    4、进入体校从事专业训练且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通过联合办学的方式进入高中学习文化课,以备参加高考、单招和对口升学考试。高中阶段有意愿参加体育特长生考试的学生,也可定期聘请体校专业教练指导,做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阅读4252)| 回帖0    
回 帖
实 名 回 复
手机号:
  点击此处获取手机确认码 手机验证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2009- 版权所有 黑ICP备11003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