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名称
发稿数 (341)
回帖数 (0)
基层公证制度现状问题及建议
发稿时间:2021-08-23 09:58:26  
民建黑龙江省委员会

公证制度是一个社会诚信的表征,具有极高的公信力,公证制度还是一项重要的信用保障机制。首先,公证能够为契约签署人、商务活动参与人、民事活动权利义务双方提供遵守道德诚信规范和法律诚信原则的条件和基础;为社会主体、市场主体参与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实现社会利益平衡指明方向,把一些违规欺诈行为拒之于未然阶段,最大限度地防止欺诈、虚假等不诚信现象的发生。其次,公证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催化剂,因为在办理公证业务的过程中,公证机构留存了大量公民、法人的身份、资质和活动情况的资料,这些资料为建立公民个人或法人的信用档案、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提供了重要依据。随着人们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公证队伍素质、服务效能等方面还存在欠缺,不能够满足群众对公证服务的需求。

一、基层公证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体制建设上。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日臻完善,依法维权的认识也在不断的提升,但现有的体制上造成行业不规范、司法部门监管不够、公证机构恶意压价、没有一个正规的标准,导致公证服务较为随意,甚至和法律存在冲突,使得公证制度的实施受到阻碍。

(二)队伍建设上。一些公证机构缺乏独立性,未能从司法机关中独立出来,受到司法机关的制衡,公证职能的履行受到制约。公证队伍的职业化建设不严、公证员整体素质不高、服务水平较差等方面的也都造成了公信力下降、基层部分人才流失的现象。这些问题已经不足以更好地满足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公证服务的要求。

(三) 法律知识传播上。由于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法律知识的欠缺,致使公证在预防纠纷、化解冲突和矛盾、维护家庭和社会稳定中难以维护自身的权益,在公证制度上也很难实施及完善。

二、创新和完善基层公证制度的建议

公证制度的创新和完善,应该结合新时代经济市场的现状,从多方面角度入手,结合各方面力量,健全公证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公证队伍的建设,完善监督体制,从而促进公证服务良好进行,推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

 (一) 加强公证队伍的职业化建设 。公证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职业化的队伍,只有队伍建设良好,公证的服务水平才会提高,公证职能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首先,公证事业专业性较强,所以对于公证行业从业人员必须做到高要求、高标准,公证人员必须定期接受培训,学习更新的公证制度,同时以考核制度进行配合,考核不合格的进行相应的处罚。其次,公证行业要不断地引进职业道德良好、专业知识过硬的人才,为公证队伍的建设进行人才的补充。第三,建立健全竞争制度,利用竞争制度提高公证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潜能,在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 加强公证监督,宣传公证理念 。在公证监督这一环节,首先司法机关应该加大对于公证事业法律层面的指导和管理,监督公证法律体制的完善。其次,公证行业建立一套完整的公证监督体制,公证人员自我监督、互相监督,严格按照相关的制度进行工作,做到公证信息透明、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最后公证服务是以人为本的,公证行业要积极宣传公证的相关知识,让人们对公证知识有更好的了解,正确的理解公证行业,让公众更好地监督公证行业,从而让公证事业良好的发展。

(三) 完善与公证制度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法律的角度为人民的生活提供更为具体、全面的保证,提高社会的信誉,让公证职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促进公证事业的正向发展。探索建立公证机构以及职业队伍中的诚信黑名单,建立对于失信的人员进行公开,加大法律对于失信人员的约束力。

 


阅读5495)| 回帖0    
回 帖
实 名 回 复
手机号:
  点击此处获取手机确认码 手机验证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2009- 版权所有 黑ICP备11003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