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名称
发稿数 (341)
回帖数 (0)
无人机飞行中的安全隐患应引起重视
发稿时间:2021-07-30 16:53:54  
民盟黑龙江省委员会

随着世界电子、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无人机技术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近年来,无人机不仅在巡查交通、检测管道、测绘地形、农田水利等领域大显身手,也在爱好者中掀起飞行热、航拍热。由于无人机本身具有轻便的特点,加上获得渠道方便、价格选择空间大,因此,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日渐凸显。无人机失控造成第三方伤害、不明飞行器闯入要害敏感区域、干扰民航飞机正常飞行、航拍泄漏国防机密等事件不断增多。同时,如果监管不力还存在威胁军事安全、将其成为不法分子实施犯罪的工具,对国家空防安全、重要目标安全、保密安全等构成直接或潜在威胁。为了更好保护国家及人民群众安全,加强无人机飞行管理,提出如下建议:

一、严格执行无人机市场准入和审核机制。对无人机实施实名制注册,提供注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信息,包括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基本信息、国籍登记、适航证件(特殊适航证、标准适航证和特许飞行证等)、无线电台执照;在注册时需提供无人驾驶航空器的性能,包括:飞行速度、典型和最大爬升率、典型和最大下降率、典型和最大转弯率、其它有关性能数据(风、结冰、降水限制)、航空器最大续航能力、起飞和着陆要求;所有操控无人机的驾驶员、观测员必须持有相应证件,根据当前空中管制水平参考有人机适航标准,合理确定无人机适航标准和分级。

二、实行无人机飞行备案申请制度。如在敏感地区及周围有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活动计划,需提前向有关部门提交申请,包括:飞行活动类型或目的、飞行规则(目视或仪表飞行)、空域运行模式(隔离或非隔离空域)、操控方式(视距内VLOS或超视距BVLOS,无线电视距内RLOS或超无线电视距BRLOS等)、预定的飞行日期、起飞地点、降落地点、巡航速度、巡航高度、飞行路线和空域、飞行时间和次数。

三、强化空管保障措施。空管保障措施包括使用空域范围和时间、管制程序、间隔要求、协调通报程序、应急预案等。设置禁飞区,禁飞区包括所有政府机构上空,所有军事单位上空,带有战略地位的设施,政府执法现场,政府组织的大型群众性活动,监狱、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等监管场所上空,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广场等人流密集地方,危险物品工厂、仓库等。如需要在以上场所飞行,需要事先报告审批,并且拥有应急预案措施。

四、提高无人机的智能程度,增强感知和规避能力。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上增加通信、导航和监视设备能力,包括:无人驾驶航空器驾驶员与管制单位通信的设备和性能、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的指挥与控制链路及其性能参数和覆盖范围、驾驶员和观测员之间的通信设备和性能、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导航和监视设备及性能,使无人机能根据获得的信息及自身的探测设备感知周围的威胁并实施机动规避。

五、将无人机纳入空中管制系统。在建设新一代空中管制系统要考虑将无人机纳入其中,运用技术手段,在无人机上装备有关航管设备,例如雷达应答系统、防相撞系统等,保证地面空中管制机构能及时准确地掌握无人机的位置;增加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故障时的紧急程序,特别是:与管制单位的通信故障、指挥与控制链路故障、驾驶员与观测员之间的通信故障等情况;建立管制员与无人机控制人员之间的多种联系方式,保证管制人员指挥无人机的程序与有人机相近,不需要做额外的工作或需要辅助的设备,对无人机的管制命令可以通过无人机传递给无人机控制人员。

六、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提高无人机飞行安全性。在无人机飞行方面,可以借鉴英美国家,规定不具备“感知和规避”能力的无人机不允许在划定区域外操控人员的视距外飞行,无人机报告自身信息时在前面加上无人机的标志,以使管制人员清楚这是一架无人机;在无人机物流运输方面,人工设计的动力学模型不足以实现在线控制,可以借鉴Facebook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提出的基于模型的元强化学习方法,帮助无人机适应不同有效载荷;在防止黑客恶意攻击方面,可以借鉴日本做法,在资金层面对采取安全措施的机型或引进、开发自主飞行系统的企业提供支援,放宽部分审批条件,为相关企业获得低利率的融资提供方便。


阅读4522)| 回帖0    
回 帖
实 名 回 复
手机号:
  点击此处获取手机确认码 手机验证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2009- 版权所有 黑ICP备11003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