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两会委员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发展林业碳汇经济

日期:2024-01-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魏世锋委员:利用生物技术提升我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提高粮食产量的基础,也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本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要通过工程措施,还要通过生物技术激发土壤耕地的原始动力。”省政协委员魏世锋在调研中发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可通过加大推广应用生物肥料还田从而实现“种养结合、农牧互补”。 1.png

魏世锋委员

魏世锋委员建议,我省可加强规划设计引领,将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并重,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既要把工程措施想得周全,更要结合生物技术因地制宜设计进去,把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并重,为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开发适合我省气候环境下快速发酵的生物技术,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将我省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魏世锋委员建议,可利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科学技术成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进行试验示范,并通过将试验示范成果进行大力宣传,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 ,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此外,魏世锋委员还表示,我省大型涉农企业应积极加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的运行和管护,发挥我省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专业化企业的优势,建立产学研服务体系,并通过院、地、企业共建的合作模式,建设一批社会化服务平台和专业人才队伍,推进生物技术的持续应用。

孙占峰委员:加强我省高校技术转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影响我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因素中,缺少专业性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孙占峰表示,目前,我省高校中获初、中级技术经纪(理)人资质人数少,技术转移专业人才严重不足。 2.jpg

孙占峰委员

孙占峰委员认为,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技术转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应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鼓励支持高校积极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健全高校技术转移机构职能,构建符合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现实需求的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技术转移实体,以及“内设机构+公司”的混合制、市场化、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

二是完善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培训机构、动态调整机制,采取末位淘汰制等方式,加强对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培训机构、培养基地管控,动态退出不合格的培训机构,提高培训机构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技术转移专业人才量质双增。

三是健全技术转移人才职称评定制度,畅通人才成长路径。鼓励探索技术转移人才职称评聘单列管理,允许高校现有行政管理人员参与评聘,建立以促成技术交易额、促成技术合同数量、成果转化后续收益等考核指标为主要指标的考核评聘体系。

四是建立市场化技术转移人才考核激励机制,支持鼓励高校采取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授予技术转移机构独立的管理权、人事权和财务权等,建立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将促成技术交易额、成果转化数量等作为公司员工绩效考核、个人业绩奖励等重要依据,激发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工作积极性。

冯传江委员:发展林业碳汇经济要从多方面发力

林业碳汇在目前碳汇行业中发展前景最为广阔,我省是林业大省,拥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发展林业碳汇经济具有先天优势。对此,冯传江委员建议:“我省在发展林业碳汇经济过程中,应在制度管理、金融服务、配套设施等方面发力。” 3.jpg

冯传江委员

“做好林业碳汇经济工作首先应着重于森林的保护和恢复,通过更科学、更有效的森林管理提升现有森林的固碳质量。”冯传江委员表示,我省在保护好森林储量的基础上,要做好林业增量工作,还要开展林业碳汇资源本底调查,摸清我省森林碳储量现状以及满足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的林业资源本底,进而积极开发林业碳汇项目。

冯传江委员还表示,我省的林业碳汇项目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同时,应增加财政支持力度,促进银行信贷,开拓融资渠道,并完善相关的担保机制及配套服务机构。

此外,我省还应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和先进技术的引进,为碳汇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尝试创新市场机制,开创国家认可的碳汇经济新方法,优化碳汇项目开发过程,积极搭建合作开发平台,着力开发农业、湿地和草原碳汇项目,提前抢占市场份额,增加碳汇产品的多样性。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碳汇经济,尤其是林业碳汇经济对于促进我省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要积极发展碳汇经济,准确把握碳汇经济发展的要求,稳妥推进项目开发,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和龙江绿色经济发展积蓄力量。”冯传江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