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获得感从哪里来?让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吴利红 赵一诺 王莹 |  日期:2019-01-16 浏览次数:已点击: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4%9%”,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代表、委员们感到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连日来,记者在省两会上听到最多的词汇是:“脱贫”“涨工资”“迁新居”“办公司”……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时,不时地结合身边发生的可喜变化谈感受、话愿景。

“不管经济数据如何变化,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钱包’鼓不鼓。”张凤春代表说,2018年,我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每项民生指标在各自的刻度尺上持续攀升,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尤其是一大批惠民政策举措紧锣密鼓、落地生根,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李久明委员告诉记者,对于城乡居民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有所改变,他有着切身的体会。他所在的通河县富林乡五合水稻专业合作社,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合作社种植的纯绿色有机水稻的销量一直很好,价格从最低5元一斤,一直攀升到28元一斤,而且是供不应求。合作社社员们的分红从最开始每人800多元涨到现在每人2700多元,整个合作社1000多人,现在大部分人住上了楼房,买了新车。前不久,合作社还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资助贫困户。腰包“鼓”了的农民,还有闲钱出去旅游,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获得感从哪里来?让钱袋子‘鼓’起来!”颜萍委员兴奋地说,这几年来看着农民通过种地、搞养殖和蔬菜大棚等,赚到了真金白银,心里很踏实。“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里的姐妹们也愿意打扮了。村里150余户,有三分之一的农户家庭购买了小汽车,有65户人家在佳木斯市或者镇里购买了楼房。村里的房子只有农忙时才来住,成了‘别墅’。有的种田大户都是开车来种地的。”颜萍言谈中透着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