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当“高质量”成为共识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王传来 |  日期:2019-01-16 浏览次数:已点击:


政协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去年,省政协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展了“政协工作创新奖”、履职优秀委员、优秀提案等评选活动,促进了全年各项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今年,笔者通过对政协委员的了解发现,不但提案继续保持“高质量”,还出现了不少有关“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之路就是高质量发展之路,落实中央“八字方针”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种理念已深入人心。除此,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也都需要高质量。加强生态文明素养,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我省北药种植与药材质量提升;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助推文化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被政协委员们不断提及、深入探讨。

一直被人们视为心“肺”之患的雾霾,去年通过我省严控秸秆焚烧、淘汰燃煤小锅炉等务实的举措,得到了有效治理,我省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93.5%,为2012年新空气标准实施以来最优。未来怎样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在供给侧,重点是大力发展低碳清洁能源,在需求侧,重点是提高用能效率。正如倪艳佳委员提案表达的那样:驱赶雾霾,发展新能源供热,保卫蓝天。

高质量发展于农业而言,就是要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去年,我省粮食总产量达1501.4亿斤,实现“十五连丰”;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8046万亩,可谓“量”“质”得兼。如何把优质“产出来”、把品牌“立起来”,更需调优农作物品种结构、品质结构,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正如贾胄委员提案谈到的,要从提高大豆产业化经营水平、建立大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强化大豆政策扶持等方面振兴大豆产业。

在当下民生领域,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的愿望也在提高: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与这一系列“更”相对应的,是民生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有些诉求还不能马上满足,还有不少短板需要攻克,需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民意、回民声、解民忧,抓住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凝聚起更多更广的共识,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解难题、消痛点、达民愿。

“高质量发展”之所以成为人们广泛的共识,是我省持续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一个成果。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有了清晰的共识,我们就不惑于方向,不惮于行动,就会找到发展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