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孔雀东北飞春暖燕归来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闫一菲 |  日期:2018-01-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人才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如何引进人才,如何吸引人才,如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虽然地处不同场地,但众多委员们“思才”的心情是相通的。

“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省政协委员郑亚楠认为,我省各级政府应该为人才工作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良禽择木而栖”,只有良好的社会环境,才能不断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她说:“这里的环境包括宜居和宜业”。她的观点和孙先民委员不谋而合,“给人才搭好舞台,让他们感觉有出路、有前途、这样他们才能把根扎牢”,孙先民认为留住人才应该从培养入手,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综合型人才,让他们能有良好的职业发展,从而留住人才。

省政协委员潘洋建议制定更多的激励人才发展政策。她表示,在人才引进、使用、培养等方面制定出台具体可行的办法及措施,实施各具特色的人才项目,起到推动人才发展的作用。可以设立人才发展资金,优化人才激励办法,改革完善薪酬分配制度,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增加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梯队建设、政府特殊津贴选拔等人才项目经费,建立津贴晋升机制,并在学科和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千军易得,良将难求”,潘洋同时建议我省在引入高层次领军人才方面多下功夫。“可以制定我省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计划,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积极引进院士,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领军人才,加大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为高层次人才创造更多参与国际交流、接触学术前沿的机会。”她说。

在寒冷的冬日里,众位委员对于龙江人才的春天充满了憧憬,到那时,将有更多的千里马在龙江大地上竞相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