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蓝天白云暖屋子一样都不能少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吴利红 |  日期:2018-01-26 浏览次数:已点击:


今年的冬天,格外的冷。路上的行人裹着厚厚的棉衣脚步匆匆。这两天,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也在热议着寒冷天气中,蓝天白云和老百姓的暖屋子,这两者如何能够兼得,并为此积极建言献策。

在过去五年中,我省实施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减少了低质煤的使用量,淘汰了城区燃煤的小锅炉和黄标车,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省政协委员丛丽说:“今冬北京的雾霾天气几乎没有,看到更多的是蓝天白云,主要是控制燃煤量的排放。我省要蓝天白云和暖屋子,就要在燃煤使用上下功夫。”丛丽委员的话,拉开了委员们的“话匣子”。

张财委员说,人们现在越来越重视空气质量,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逐年下降,保护环境有效机制发挥着作用。”

省政协委员魏世锋说出自己的想法:随着城市规模在扩张,应该优先做好生态建设,打好环境基础,这是匹配城市未来发展的必要环节。丛丽说,比如在芬兰,就有专门测量居民热效能使用量的统计部门,旨在有效使用热能,以减少供暖材料的消耗,多使用清洁能源,保护城市的空气质量。

魏世锋说,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依然采用人工采样和实验室分析为主的大气监测手段,这种方式不能及时、准确地监测到污染物的实时排放情况,对各种突发性污染源及污染现场,也不能做到即时准确的监测和处理,不利于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及时有效的监控。为此,他建议,建立大气污染网格化监控与决策支持系统,实现大气污染精细化监控、科学化污染成因分析、精准化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