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提升产业承接能力 加快龙江机器人产业发展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彭溢 蒋国红 |  日期:2017-01-17 浏览次数:已点击:

提案委员:贲起利

提案背景: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将机器人列为我国要大力推动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2016年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做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机器人产业顶层设计,一系列的决策部署为我省机器人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指明了方向。目前,我省机器人产业基本建立了产学研用相结合体系,在国内机器人发展重点区域占有一席之地,具备了加快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初步形成了以哈尔滨市为重点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格局,2015年主要制造企业21户,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提案意义:加快发展我省机器人产业有利于促进我省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提升。有效弥补逐步淘汰的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带来的财政冲击,加快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

提案建议:1、发挥技术优势,加强新产品开发和储备。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面向市场联合开发新的机器人产品,对重点项目分阶段、分年度持续支持。同时储备一批国际前沿、未来发展前景大的项目,形成“研发-孵化-储备”的持续发展模式。

2、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增强自主创新和成果落地转化及产业化能力。完善成果孵化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集机器人研发、集约化配套生产、社会化销售服务的“产学研用”共同体。全面推进机器人产业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工人培训体系建设,满足产业发展需要。

3、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优化企业结构。引导中小型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并做大做强。鼓励企业与行业知名企业的合资合作及上市融资,培育2~3家行业龙头企业。完善投资环境,吸引省外的零部件加工和生产企业投资建厂。

4、加快园区建设,提升产业承接及配套能力。结合哈尔滨新区产业规划布局,加快建设机器人产业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园区内部及邻近园区间的基础设施、科技平台和信息的共享程度。

5、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完善产业发展资金链。建立产业投资基金和股权风险投资基金,参与企业兼并重组和股权投资。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资本及产权市场融资,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6、大力推广机器人产品。加大科技成果和产品品牌的宣传和推广,推动技术转移交易,快速占领国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