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毕卫星委员 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文/彭溢 摄/蒋国红 |  日期:2017-01-16 浏览次数:已点击:

毕卫星111.jpg 

省政协委员毕卫星建议,大力增强贫困户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提高贫困户的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

毕卫星认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需要多部门联动,要充分发挥省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的组织优势、专家优势、智力优势、技术优势,联合省农科院和各市地党委政府等,在全省28个贫困县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在行动”。以贫困县需求为导向,为每个贫困县配备一名科技扶贫首席专家。以省级科研项目带头人或熟悉当地情况、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当地人才为主建立首席专家队伍,并对承担技术帮扶任务的首席专家及团队给予适当的经费资助。根据每个贫困县的需求落实一个科技助力产业项目,帮扶期内深入项目辐射的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培训、咨询、示范、服务等。建立既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专家教授,也有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和合作社的技术骨干,以及农村科技带头人和农村科普示范基地领办人等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库。为贫困县产业项目转化落地搭建“技术成果+产业项目+金融服务+民企转化”的链接平台。同时,面向社会公布扶贫项目名称、专家姓名、帮扶内容等具体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具体实施情况进行实时记录、跟踪问效、全程宣传,为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提供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