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

政协会议首日收到发言材料139份审立提案312件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郭铭华 |  日期:2017-01-16 浏览次数:已点击:

记者15日从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工作组和提案工作组获悉,开幕首日收到大会发言材料139份;截至当日20时,省政协网站提案系统经审查已立提案312件。

据了解,大会发言材料涉及经济、农业、科教文、生态、医疗、民生、法治等方面,提案内容包括环境资源、农林水利、财税金融等众多领域。由省政协委员景侠向大会提交的《优化黑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体系的建议》,经审查立案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1号提案。该提案从农业科技投入不够、推广及科技成果数量不足、专业人才供不应求等三个方面剖析了我省现代农业产业科技体系存在的问题,建议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实现主体创新驱动、以“互联网+”为手段优化产业发展模式、财政支持为保障推进创新驱动,进而构筑创新驱动力量体系,同时,协同科技要素实现资源整合,加强政策激励引导产业结构调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民生问题依然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相关提案数量也占据较大比例。例如,孙飞委员在《关于全民健康素养亟待加速提升的建议》中提出,健康科普教育不仅能够增加患者对疾病的认识,还能够增加患者和医生之间的配合,也是增加医患互信的一种方式,有利于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对整个和谐社会的构建也具有重要意义。九三学社省委提交提案认为,患上成骨不全症(俗称“瓷娃娃”)、白化病(俗称“月亮孩子”)等“罕见病”的家庭都承受着灾难性医疗支出的痛苦,因此为了提高生命质量和缓解患上此类疾病患者的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建议把“罕见病”救治纳入大病医保范畴。唐健春委员针对空气污染问题,建议从产生“雾霾”的源头上加强治理,加大工业和取暖污染点源治理力度,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和治理机制,做到依法监督,引导企业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公民积极参与,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