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

心系百姓生活 聚焦食品安全
省政协教科委组织委员围绕食品安全开展视察

来源:科教委 |  日期:2019-09-11 浏览次数:已点击:

9月5日,由省政协副主席张显友带队,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国才任视察组组长,省政协副秘书长王宝玉等14名四个界别住哈委员参加就食品安全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先后深入哈尔滨英才快餐食品有限公司、哈尔滨啤酒厂两家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及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黑龙江省计量检定测试研究院等检测研究单位。通过现场观看、听取情况介绍,了解食品安全情况,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王国才主任首先介绍了本次视察的背景和目的。他说,食品安全不仅日益成为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更是倍受政协委员们关注的民生问题。按照汪洋主席政协工作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要求,为进一步增强资政的靶向性和建言的含金量,省政协教科委精心策划组织了本次视察活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妹围绕我省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做了汇报。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与教育厅、住建厅联合行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与农业农村厅联动,抓住食用农产品种养殖和大型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两个源头”,以果蔬、禽蛋肉、水产品为重点检验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禁用兽药等,并及时将抽检不合格信息在媒体发布,以此引导百姓消费,保障食品安全,守护人民健康。座谈会上,委员们就食品安全问题提出建议。国林委员“关于中小学生午餐问题”提案得到了省市场监管局的认真答复,他建议执法部门进一步帮助企业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从根源上减少食品安全隐患,树立以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打造行业标杆。韩世愈委员提出应将食品安全纳入疾病一级预防机制,把住“病从口入”关,同时加大对违规违法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问责和惩处力度。尹梅委员提出应使高校学生群体提高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并加深了解,充分发挥年轻力量在食品安全宣传和监督方面的主力军作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省政协副主席张显友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视察活动,在百忙之中亲自带队视察。视察中,张显主席深入车间,来到生产线旁,走进实验室里,与工作人员、食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交流、交换意见。座谈会上,他对近一年来省市场监管局所做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省食品产业发展现状和省质检院检测技术水平表示欣慰并提出新要求。他强调,我省食品产业发展优势得天独厚,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重道远,要树立“大食品观”,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致力于打造全民诚信的食品生产环境,要做到“越管越活、越管越大、越管越强、越管越好”,努力优化食品营商环境,助力龙江食品生产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省市场监管局自2018年10月25日挂牌成立以来,对政协委员提案高度重视、积极办理、组织落实、及时反馈。省市场监管局表示,按照张显友副主席的要求,积极吸纳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将持续聚焦我省食品安全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围绕重点食品、校园周边、百姓“菜篮子”、保健食品、畅通举报渠道、公布检验数据、加强科普宣传等七个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综合运用市场监管手段,坚决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本次视察活动,委员们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进一步提升了知情议政、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宝金、兼职副主任王选章、刘福生,委员陶福胜、孙先民、袁重胜、姜洪、申红梅、王晓红、赵玲参加视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