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我省“治理冬季雾霾问题”专题协商座谈会

来源:人资环委 |  作者:刘宇飞 |  日期:2015-12-14 浏览次数:已点击:

按照杜宇新主席要求,12月3日上午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我省“治理冬季雾霾问题”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邀请部分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协商。赵雨森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区域性冬季雾霾出现的天数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高,燃煤烟粉尘、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挥发性有机物、城市扬尘是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并随季节变化呈现不同贡献率。产生雾霾的内因是污染物的排放,外因是合适的气象条件,我省秋冬季节的大气逆温、近地面高湿度和静风等特殊气象条件使得城市中排放的污染物难以扩散。由于我省燃煤小锅炉数量多,工业企业锅炉多以烟煤锅炉为主,大多数使用褐煤的锅炉均未进行改造,集中供热锅炉启动运行负荷增大,燃煤消费量增加,特别是不符合质量标准煤炭(褐煤)用量大,部分燃煤企业违法超标排放,机动车增长快及黄标车存量大,大量秸秆集中时间段焚烧等多重因素与特殊气象条件叠加,造成重污染天气的发生。已严重影响我省大气质量和外来投资环境,冬季雾霾治理已成为我省改善大气环境和社会发展环境的迫切工作。应积极采取措施,依法依规加大治理冬季雾霾的力度,改善大气质量,为群众生活和社会发展提供一个健康清新的环境。

委员们建议,要发挥媒体和舆论宣传导向作用,使人民群众科学的认知雾霾现象;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强化对影响大气环境影响的企业单位的监管;要加强秸秆的综合利用,严控燃煤质量,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从源头控制污染:要及时做出预报预警,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