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

省政协人资环委开展对我省驼鹿及栖息地保护专项视察活动

来源:人资环委 |  作者:罗霄飞 |  日期:2015-09-02 浏览次数:已点击:

2015年8月17日至23日,省政协人资环委邀请部分省政协委员和东北林业大学动物专家,会同省林业厅,就我省驼鹿及栖息地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项视察。视察组一致认为,驼鹿是我国和我省的珍贵濒危物种,种群数量仍然在持续下降,分布范围北缩,栖息地严重破碎。由于特殊的亚种学术地位,其命运已备受国际关注。我省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已经对这一黑龙江省“名片”物种加大了保护力度,但由于普遍存在偷猎等人为干扰,保护力度急需加强和改善。政府有关部门应在具体项目上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委员们建议省政府出台条例,五年内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禁猎,呼吁和推进将驼鹿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支持地方管理部门开展养殖立项,有必要在有条件的地点设立“驼鹿繁育中心”。加大社会宣传,传播驼鹿科普知识。大兴安岭和黑河地区要进一步加强对保护区的工作指导,充实科研和管理力量,配备必要的设备(如:红外摄像机等),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全面提升对驼鹿的保护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