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工作

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加快我省体育产业发展问题”专项调研圆满结束

来源:科教委 |  作者:杨松山 |  日期:2016-11-23 浏览次数:已点击:

1在省政协与17家中省直部门座谈协商.jpg

在省政协与17家中省直部门座谈协商)

20161123日,随着《关于加快我省体育产业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和《关于鲁浙两省体育产业发展经验和做法的考察报告》两项工作成果的报送,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2016年重点调研工作圆满结束。

“关于加快我省体育产业发展问题”的专题调研,是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组织委员履职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冰天雪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自今年6月以来,他们本着“突出协商民主,激发委员活力”的工作思路,按照杜宇新主席的批示要求,在程幼东副主席带领下,历时四个多月,完成了对省内11个地市的走访,与17家中省直部门的座谈协商,以及对山东、浙江两省的学习考察。

通过对省内的走访,委员们对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认为,在省委、省政府把体育产业作为重点产业优先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我省《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指导与推动下,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出现喜人的向好势头,在“量”上取得了较大成绩。同时也了解到,我省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助推发展合力不足、扶持政策落实不够、体制机制限制较多、专业人才严重匮乏”等制约因素和问题。

在山东、浙江期间,委员们先后前往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山东体育产业展示基地、济南奥体中心、临沂全国体育用品采购基地、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绍兴体育产业发展中心、绍兴奥体中心、绍兴曹娥江国际摩托艇公开赛主办场地及上虞国家摩托艇水上训练基地等单位实地考察,深受启发,并就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思路和办法形成了共识。

大家认为,我省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必须努力做到“三要”,即:要提高各级政府的服务意识,做到政府先行,努力通过优惠的政策和多部门的合力,为市场主体的培育和发展创造“宜居”环境;要不断加强政府与市场主体间的沟通和联系,做到“知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市场化方式,加大对市场主体及其产品的包装和集成宣传,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

依据这个思路和我省实际,委员们提出五条对策建议:一是建议由省政府牵头,建立全省体育产业发展高层议事协调机制和专业工作机构,以多部门合力,推动重大问题和具体困难的解决;二是建议由省体育局牵头,成立黑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加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扎实开展精准扶持,努力推进政策落地;三是建议进一步深化体育产业相关领域改革,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活化内生动力;四是建议深度挖掘运动传媒在体育产业发展中的优势作用,通过集成宣传,打造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带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集聚效应形成,实现可持续发展。五是建议加强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夯实发展基础,为加快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2:在龙华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实地了解校园足球教学系统研发情况.jpg

在龙华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实地了解校园足球教学系统研发情况)

3:在佳木斯腾飞制衣厂实地察看“快乐舞步”系列运动服装生产情况.jpg

在佳木斯腾飞制衣厂实地察看“快乐舞步”系列运动服装生产情况)

4:在大庆体育馆实地察看体育场馆建设及运营情况.jpg

在大庆体育馆实地察看体育场馆建设及运营情况)

4:在鸡西市体育馆实地了解首届大众跆拳道公开赛举办情况.jpg

在鸡西市体育馆实地了解首届大众跆拳道公开赛举办情况)

5:在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考察座谈.jpg

在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考察座谈)

6:在济南奥体中心实地考察.jpg

在济南奥体中心实地考察)

7:在山东省体育产业展示基地考察.jpg

在山东省体育产业展示基地考察)

8在上虞国家摩托艇水上训练基地考察.jpg

在上虞国家摩托艇水上训练基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