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打造冰雪经济发展“新引擎”,助力龙江跨跃式发展

日期:2018-01-22 浏览次数:已点击:

黑龙江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中心之一,一些产业进入衰退期,市场竞争力下降,而接续替代产业尚未发展起来。特别是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缺乏后劲。面临资源环境压力、结构调整压力、社会和谐压力都越来越大,黑龙江省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调整思路政策,培养新的发展载体方式,探索新的经济增长极。

黑龙江省作为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中的最为重要的成员之一,又是中国冰雪旅游资源和冰雪旅游品牌第一大省,完成了冰雪旅游市场新布局,成为我国冰雪旅游经济的开拓者。冰雪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相对工业增速回落造成的经济下行,旅游业可以成为缓解黑龙江改革阵痛的上佳选择,以冰雪旅游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黑龙江省具有丰富的冰雪资源。近年来,黑龙江省冰雪产业发展速度相对较快,提供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逐渐成为拉动黑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黑龙江省冰雪产业历经多年的发展与开拓,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已形成集冰雪艺术、冰雪经贸、冰雪体育、冰雪娱乐、冰雪旅游、冰雪休闲等为一体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冰雪产业集群,而冰雪产业集群的出现与发展也相应促进了黑龙江省产业格局的变化,冰雪产业已成为黑龙江省现代服务业中最活跃、最有发展前途和潜力的行业。但随着黑龙江省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冰雪产业发展还存在着冰雪制造品牌被国际品牌垄断,冰雪服务业的产品生产、营销质量和水平令人堪忧,大众冰雪健身供给不足,对人文资源的有效开发挖掘有待提高等系列问题。

建议:

一是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发展动力。通过公共财政、财税政策加以激励、引导,冰雪制造企业、研究机构以及高校学术团队共同参与,形成以市场杠杆机制为纽带,知识产权保障制度为基础,产、学、研高度融合,共享彼此信息与知识。从品牌打造、产品体系、资源合作、营销策略方面对冰雪产业进行全新包装和升级。全省通过对冰雪产业扩量升级,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冰雪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冰雪产业层次,实现龙江冰天雪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加强“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冰雪体育产业的应用,启动“互联网+冰雪”重大创新工程,打造适合我国国情的“冰雪产业智能生产模式”,助力冰

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拓展“以销定产”及“个性化定制”的冰雪产品生产方式。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加大人才培养。加大政府部门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备针对冰雪资源的环境监察、环境监测和环境应急等体系,提高对冰雪经营场所环境保护的现场执法能力以及监督检查能力。鼓励冰雪运动、冰雪管理等专业学科建设,加大教育投入和师资力量培养。建设实训基地,提升专业技能与素养,促进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密切对接企业发展需求。加大对冰雪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在基础设施投入、师资队伍培养、招生等方面对冰雪产业相关专业适当倾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冰雪产业职业教育领域,加强对冰雪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培育一批高素质冰雪产业工人和现代冰雪服务业人才。

三是打造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品牌是竞争的核心力量。全国的滑雪场建设数量之多,速度之快,举国有目共睹。整合龙江冰雪资源优势力量,打造龙江特色冰雪知名品牌,形成品牌效应,提高外部竞争力。

四是强化宣传,推动全民参与。宣传是发展的软实力。宣传要大区域做,才会有大辐射,大效果。让冰雪特色家喻户晓,全民参与。让老百姓成为活动的主角,而不是看客。政府引导但不包办,社会参与但不垄断。

五是挖掘文化,营造社会氛围。文化是产业的内涵精髓所在。应该鼓励民间成立相应的研究机构,政府给予必要的政策和财力支持,打造特殊的冰雪文化,挖掘、创作,演绎北国的冰雪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