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关于提升我省电信行业服务水平的建议

日期:2018-01-22 浏览次数:已点击:


随着信息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信行业不仅成为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更是一个地区的窗口行业。电信行业服务水平的高低,是外来游客、投资商等感受和了解我省发展环境的一个重要窗口。近年来,随着我省电信用户快速增加,以各大网络运营商为代表的电信企业发展迅速,规模迅速增长,营业额显著提升。但是,在不断开拓市场的同时,由于长期以来的发展多是依靠垄断资源,导致经营意识浓厚,服务意识淡薄,靠服务赢得客户的能力普遍不足。例如,基本信息更新慢,以114电话问询台为例,记录的信息多数都是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的陈旧信息,有很多都已经是空号;部分网络运营商客服人员素质差没有耐心,不能摆在身份和心态为老百姓做好服务,服务质量差,外地打进电话,接线员往往没有登记就一句话了事;客服电话总是占线,多依赖科技手段进行自动答复,下午四五点钟以后更是多为盲音,难以接通等。这些都是群众普遍反映存在的问题,折射出我省电信行业特别是几大网络运营商在服务方面还存在严重缺位。

市场经济时代,国家要求通信行业按企业性质运作,不要求电信企业无条件地提供无偿的普遍服务,但是服务的精神不能丢失。为进一步提升我省电信行业服务水平,改善服务环境,建议如下:

一、政府应出台相关整改意见。推动各大网络运营商进行整改,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电信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制度,按照“谁经营、谁连接、谁收费、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服务质量责任,对于服务不到位、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多的企业,要制定明确的处罚措施和整改措施。

二、进一步完善基本通讯信息资料。以114电话问询台为例,应组织一次全省普查,更新电话号码。特别是各级党政机关、服务部门要对外公开真实的电话号码,让老百姓在办事的时候能够有处可查、有处可询。

三、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各大网络运营商着力解决电信诈骗、虚假宣传、单方面违约等社会反映的突出热点问题,加快推进实名制登记。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网点建设。特别是应加强农村服务网点建设,有效改善农村客户办理业务的便捷性,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