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关于加大财政对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投入的建议

日期:2017-01-11 浏览次数:已点击:


案由:当下社会,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对于困难群众,一旦得上某些重特大疾病,其高昂的医药费更是让人望而却步,因此推进医疗保障和救助制度建设,对于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不仅能解决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的支付,而且,还将提升困难群众家庭的生活健康水平。其中问题主要体现在:政策宣传不够深入,在政策执行中有“人情救助”现象,救助对象确定缺乏可靠的审核依据;救助病种确定不科学,部分病种治疗用药渠道狭窄;财政救助资金安排不足,救助经费不能满足需要;医疗救助资源配置不均衡,用药目录限制使患者费用增加;医疗救助体系不健全,管理制度衔接不紧密等

办法:强化动态管理,规范界定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对象;科学确定救助病种,逐步扩大救助范围;继续扩大政策覆盖面,加大患病群众救助力度;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探索多渠道筹集救助资金;不断加强基础工作,完善救助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