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整治黑停车场、保路畅需要长效机制

日期:2017-01-11 浏览次数:已点击:


在不少城市,非法停车场并不鲜见。这些非法停车场,有的是社会人员占据公共停车位强制收费,有的是一些单位将公共用地改建成简易停车场“临时收费”。大多数车主对这些非法停车场多是选择付钱走人,并没有多少人举报。

经过调研,延福街有黑停车场,车刚一停就有两个人走过来了向停车人员收取五块钱一小时,没有合法手续,没有任何正规的标记,只是在车行道上斜列画着车位。收费人员却能够提供停车票子,然后收取十元到二十元的押金。

哈尔滨市道外区南极市场周边存在空车配货、违规停放等问题,使得附近路段长期出现车辆拥堵、行车缓慢等现象。作为哈市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每天有很多市民来南极市场购物。个别商家为了方便存放货物,将市场周边的公共空间建成货场,还有人在市场周边私自开设空车配货,致使该地区长期拥堵、环境脏乱。

建议相关部门要在南极周边取缔违章圈占的停车场及货站。在南极建设合法公共停车泊位,供社会小型车辆停放,减少此处拥堵,对公共区域内私自搭建的各类违法违章的停车场集中清理。

政府需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建立问责机制,实现长效管理。

如果城市里大量存在非法停车位,那就意味着财政收入大量流失。而且,公共停车资源被少数人非法占据,必然扭曲资源配置和市场。当前最严重的是哈尔滨市道里区西十三道街,中间是金帝地下商店的出入口,两边停车收费,住在这条街里的居民每天下班回家开车要想考驾照一样的缓慢通过,西十三道街里的好乐迪歌吧门前狭窄,中央大街管理在此盖了一个十米见方的工具房,使得街道更加狭窄,一旦有火警消防车无法进入,更谈不上救火了。2014年和2015年两次大火消防车只能在尚志大街和西十三道街口,无法进入救火、现托运车辆、使大火蔓延多个小时,多次的火灾和交通赌赛至今情况还是非常的严重无人问津。

非法停车场“黑收费”难以根治,有些地方的解释是,部门联合整治时,往往是执法整治的来了,收费的早跑了;执法整治过后,收费的又回来了。所以说,整治非法停车场的“黑收费”行为,需要相关部门坚持不懈,开展连续性的严厉打击。

打击非法停车场“黑收费”,一方面需要改变“九龙治水”式多头管理思路,理顺权责,既要给符合条件的停车场办理“准生证”,也要集中力量对“黑收费”、非法停车场予以打击、取缔;另一方面,也是更为关键的,是要依据群众举报线索,顺藤摸瓜,揪出非法停车场“黑收费”背后的保护伞和“通风哨”,以此提高打击的力度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