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关于“留住”古建筑让城市个性鲜明的提案

日期:2017-01-11 浏览次数:已点击:


人民日报客户端透露“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将于近日召开。这是时隔37年后,‘城市工作’再次上升到中央层面进行专门研究部署”。近期,中央加大对城市工作重视力度的信号频频出现。

俄罗斯作家果戈里说过,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它还在说话。海德格尔也曾言:“生存即居住”而“栖居的基本特征就是保护。”——保护“不生长的物”(建筑物)。

201510月,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分组审议《黑龙江省历史文化建筑保护条例(草案)》。审议中,组成人员认为,历史文化建筑代表着历史的发展,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而我省在历史文化建筑保护方面仍面临着一些问题,该条例的出台十分必要。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地倡导保护文化遗产,一次又一次地发出号召。他在城镇化工作会上一句“记得住乡愁”,立刻在神州大地上不胫而走,成为强音,大家口口相传,心心相印。在考察北京时他的话更是有千钧之力:“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文化是灵魂,爱惜如生命,总书记这样的话让我们深受激励,也让我们倍感骄傲。

由于黑龙江的区位原因,形成了较多的历史保护建筑,省会哈尔滨更是被誉为“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中央大街的建筑由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国优秀的建筑师设计,建筑类别涵盖行政办公建筑、金融交通建筑、文教卫生建筑、宗教建筑、商业、服务业建筑及居住等建筑,建筑风格表现为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巴洛克、俄罗斯、新艺术运动等风格,很多建筑形式在俄罗斯境内都难觅芳踪。黑龙江省境内的中东铁路时期建筑多建于铁路建造之初和民国年间,共有单体建筑1100余座。作为中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中华巴洛克建筑群西洋建筑立面与中式院落有机结合,院落有门洞,或一进,或二进,多组院落在一起构成街坊,穿越门洞,便进入豁然开朗的大院,外廊式栏杆、雕刻精美的楣子,这些中国传统装饰给人别有洞天之感。我们建议如下:

一、建议经济的发展与人文环境的保护齐头并进

既要重视经济的发展,又要重视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保护。发展经济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同样也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二者同等重要。因此,在经济发展了的时候,应加大保护名城、保护文物、保护古建筑的投入,而名城保护好了,就能够加大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二者应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二、建议保护建筑需专业部门管理

目前,黑龙江省各地方大多数的保护建筑在城市规划中保存完善,但也有些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被城市规划者“推倒”的宿命无法逃脱。现在有些地方名城保护、古建筑的保护出现一些问题,根源就在于只顾眼前的一些经济利益,随意改变文物管理体制,将原为文物部门管理的文物保护单位移交别的部门管理。殊不知古建筑的保护、传统街区的保护、任何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的保护,都需有专门业务知识和掌握国家文物法规政策才能保护好。

三、建议多倾听做好城市前期规划

要作好保护建筑的保护工作,需要多倾听专家、群众的意见,不能只凭地方领导的一人的意志。在行政决策前,一定要倾听专家的意见。保护建筑的价值只有专家最清楚。同时要多与群众沟通,了解和撑握当地的实际情部况,群众有什么样的要求。其次一定要搞好城市规划。城市规划稍有失误,都将造成保护建筑无法估量的损失。在这方面,意大利的做法是让出古城,另建新城,也是值得我们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