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提案及办理选登
提案及办理选登

大力推进全省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日期:2017-01-11 浏览次数:已点击:


作为经济发展的新生动力,近年来我省县域经济已成为全省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之一。全省各县(市)纷纷将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发力点,通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改善发展环境,集中本级财力支持,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带动了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但在当前形势下,我省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一些县(市)在推进特色产业发展上思路不宽、招法不多,招商引资上缺乏新的举措,谋划和推动产业发展的能力需要提高。二是县域特色主导产业尚未完全形成规模,关联性和集聚度不高,企业创新驱动能力不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弱。尤其是当前受原料价格和市场因素影响,部分行业和企业效益出现下滑。三是仍然缺少牵动力强的大项目,一些产业项目虽然单体体量较大,但投入产出比较低,产值、税收、吸纳就业率等方面还没有达到预期。

“十三五”时期,县域经济能否能有大的发展,既影响到全省经济的发展,又会影响到全省脱贫攻坚任务的实现。我感到,应坚持抓特色优势产业方向不动摇,抓特色产业项目不动摇,推动县域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体建议如下:

1.进一步突出县域产业优势特色。引导县(市)立足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要素,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贸则贸,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发展绿色食品、资源开发、新型工业、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在内的重点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链,并突出县(市)间产业错位发展,争取每个县()重点培育发展1-2个立县特色支柱产业。注重推进与垦区、林区、矿区、油区、边区合作发展,实现地企协作、产业共谋、项目共建、互利多赢。

2.集中财力重点推进。应建立完善项目、资金向县级倾斜的长效机制,通过争取中央支持一块、省级预算新增一块、专项资金整合一块等多个渠道筹措扶持资金,确保优势特色县域产业发展资金需要。选择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发展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前期工作充分、发展规划可行、保障措施有力的县进行重点扶持。督促市县财政部门特别是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进一步整合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集中力量支持特色产业的发展,打造一批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引领和带动全省产业和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3.创新县域项目园区建设举措。立足县域产业特色,以确保投达产为目标,继续推进一批特色突出、牵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县域产业项目。针对破解县域园区建设资金瓶颈,积极探索用市场化手段引进社会资本建设管理园区的新路径、新模式,重点推进垃圾、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及企业融资、电子商务、质量检测、技术研发、就业培训等服务平台建设,建议省直相关部门加大县域园区基础设施和节能环保设施的资金扶持力度,提升县域园区承载产业能力。

4.注重新业态、新技术对县域发展的拉动作用。应积极推广县域“互联网+特色优势产业”,抢抓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发展机遇,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研发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借助省内现有电商交易平台,组织县域特色产业企业参与电商合作交易,提升县域特色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5.大力营造县域创业创新氛围。落实国家和省市创业创新政策,进一步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企业群体。积极引导传统优势企业技术创新,使县域企业不断适应以创新能力、人才要素为重点的产业竞争。构建以市场和企业为核心的创新导向机制,高度重视县域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人才引进,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