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简讯
工作简讯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审立提案655件

日期:2024-01-27 浏览次数:已点击:


记者26日从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获悉,截至2517时,会议共收到提案768件,经审查,立案655件,占提案总数的85.3%

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围绕扛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责任,建好建强“三基地、一屏障、一高地”,建设“六个龙江”和推进“八个振兴”等目标任务,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建言献策。

据介绍,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12件,占47.6%;政治建设方面提案28件,占4.3%;文化建设方面提案82件,占12.5%;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63件,占24.9%;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70件,占10.7%。这些提案整体质量较高,绝大部分提案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为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提案成果转化打下了良好基础;提案数量有所提升,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提案参考选题为引导,会前深入开展调研,会议期间踊跃提交提案,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4%;彰显使命担当,关于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等方面提案共210件,占提案总数的32.1%;体现“民生温度”,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聚焦民生热点,提交有关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保、住房等方面提案共171件,占26.1%,体现了暖暖的“民生温度”、深厚的为民情怀。

会议闭幕后,省政协将尽快将立案提案送交承办单位办理。本次会议统计截止时间以后又收到84件提案,充分体现了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省政协将及时组织审查、办理。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奋力开创我省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