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简讯
工作简讯

切实倾听民声 延长供热时间——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

来源:提案委 |  作者:刘婷 |  日期:2017-08-10 浏览次数:已点击:

无简介.jpg

2017年8月9日,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在哈尔滨市友谊宫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于莎燕,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邓文彬,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唐铁威,民革省委、民盟省委、九三学社省委相关负责人及省政协部分委员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王沿民、市政协副主席刘柏辉及哈市相关部门负责人。

会上,哈尔滨市住房局对解决提案中关于延长供热时间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一是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7至2018年度城市供热工作的通知》中予以明确;二是通过行业协会积极倡导供热企业响应政府号召;三是市国资委在国资会议上已经明确要求市属国有企业提前供热;四是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提前热态调试工作,传递正面导向;五是市区供热监管部门联合开展热态调试专项检查,督促供热企业全面落实热态调试运行要求;六是待供热价格调整时,供热价格和供热起止时间一并进行调整。在听取了承办单位汇报后,提出提案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就进一步加强重点提案的落实分别提出了意见。

最后,省政协副主席于莎燕作了重要讲话。首先对哈尔滨市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她指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关于重点提案中延长供热时间,保证居民用热满意度问题,应当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一是市政府相关部门在办理提案工作中,要带着满腔热情去解决这一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二是今年一定要保证提前供暖,最好能够提前7-10天,让老百姓不再经历初冬的寒冷;三是省住建厅应积极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并与省人大进行沟通,建议以出台政府文件或人大立法的形式对延长供暖期进行政策性规定;四是省市政府应出面协调有关部门尽早着手延长供暖期的工作,争取在不增加居民热费的前提下,延长居民供暖期,对于增加的供热成本,各级政府可从以下五个方面想办法解决:1、组织动员大型国有企业带头延长供暖期,由企业消化一部分成本;2、组织省内煤炭生产企业以合理的价格保证我省热煤供应,从源头上降低成本;3、强化市场作用,通过招投标的形式,找到最利于百姓的热源企业;4、由政府给予供热企业适当资金补助; 5、如果涨价势在必行,那么必须召开听证会,将热费的各项成本细账向社会公布,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的看到自己的钱花到哪里;五是在保证群众舒适用热同时,要把小锅炉并网改造与改善大气环境有机结合,完成913台拆并目标,使哈尔滨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