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简讯
工作简讯

省政协就儿科医生紧缺问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日期:2016-09-23 浏览次数:已点击: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儿科医生承载着守护儿童健康的神圣职责。近年来,人们对儿童健康愈益重视,对儿科医疗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与此不相适应的是,由于儿科医疗效益差、矛盾多,儿科医生工作压力大、收入低,致使许多地区面临儿科医生流失,后继人才匮乏的局面。2016年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之后,新生儿数量预期将大幅上升,儿科医生紧缺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围绕儿童医生紧缺这一热点问题,田家玮、潘洋等政协委员于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提交了提案。在于莎燕副主席带领下,省政协组织有关委员、专家学者、一线医生和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等单位,就推进提案落实进行了座谈协商。大家一致认为,儿科医生紧缺既是全国共性问题,也是我省面临的突出问题。我省应当将儿科医疗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工作位置,将解决儿科医生紧缺问题作为现阶段推进医疗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针对儿科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且分布不均,儿科医务人员流失较多,短时期内难以接续,人员结构不尽合理,护理队伍老化等具体问题,委员建议:一是高度重视儿科医疗建设,切实将解决儿科医生紧缺问题纳入工作日程。二是制定实施人才培养规划,拓宽儿科医生的来源渠道。三是积极筹建黑龙江省儿童医院,优化全省儿童医疗资源配置。四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儿科医生待遇。五是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尊重儿科医生的社会氛围。

经梳理总结,委员所提建议以报告形式送省政府,得到有关领导批示。主要建议被省卫计委等单位采纳,正在逐步落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