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工作简讯
工作简讯

黑龙江流域沿岸县级政协共同发展联议会建议加快推动黑龙江流域沿岸旅游产业发展

来源:提案委员会 |  日期:2015-07-28 浏览次数:已点击:

2015年7月3日至5日,黑龙江流域沿岸县级政协共同发展联议会在漠河县召开了第二次轮值会议,根据会议安排和郭晓华主席的指示意见,座谈协商了如何促进黑龙江流域沿岸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问题,建议如下:

一、上升国家战略。发展建设黑龙江流域旅游经济带,开通源头漠河至源尾抚远水上、水下旅游线路,意义重大,作用广大,工程宏大。非纳入国家战略不能办好。要在国家层面上建立中俄沿黑龙江旅游务实互信协商机制。纳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国家旅游局与对俄沿边政府协商机制。定期协商沿黑龙江中俄界江旅游功能定位、总体布局、开发时限、重点项目、优惠政策等问题。在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将沿黑龙江流域边境旅游打造成为中俄战略互信、经贸互动、旅游互往的合作典范。

二、合作推进机制。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成立专门工作组织或工作机构。协调中俄双方之间建设经营有关合作事宜;协调所经地区之间利益关系。实现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分段实施,步调一致,共同开发,保证全线(中俄)一盘棋。各沿岸县 (市、区)旅游部门要定期进行交流会晤,建立区域政府旅游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区域旅游协作。实现资源共享、景区互推、客源互送。将各自旅游资源开发纳入整体沿江旅游建设大网络中进行谋划。通过全局性打包整合,推出黑龙江流域旅游精品项目。

三、招标实力企业。面向国内、国际招标有实力的旅游投资企业开发此项目。确保把该旅游经济带和该旅游线路打造成真正的旅游精品,成为龙江旅游的龙头。 

四、先行开通自驾游。自驾游是目前我国旅游的热点形式。在黑龙江流域开通自驾游不但非常适合该线路的实际情况,也可以不断地提升该线路旅游的知名度,为今后线路的全面开通打下良好基础。

五、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重点保证沿江公路建设、船舶码头建设和旅游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加大航线补贴和降低游客费用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调动全国游客来龙江沿江旅游的兴趣和热情,实现良性循环。

六、合力塑造形象。以找北、避暑、养生、森林、名湖、界江、边境、民族等特色资源为主打产品,合力宣传推介,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旅游格局,将其打造成为黑龙江省独具魅力的旅游精品,进而提升黑龙江旅游业的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