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建设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的提案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20-01-06


哈尔滨距北美、欧洲和东南亚的距离大体相同,是东南亚至北美航线的最佳经停点,是中国地理位置最具优势的全球航空货运枢纽港,具备世界级的航空货运承载能力。哈尔滨又是东北亚重要的空中交通枢纽,哈尔滨至东北亚地区日本、韩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主要城市飞行时间2小时左右。2小时飞行经济圈覆盖了上述地区及中国东北、华北、及华东部分地区。《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指出要逐步提升哈尔滨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201810月,连接东北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沪哈空中大通道(一期)空域优化方案正式启用,在全国航线调整过程中,哈尔滨将获得更多航线资源。20181-10月,哈尔滨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050万人次,同比增长11.6%,提前迈入2000万俱乐部,位列东北首位。20082018年,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由498万人,增加到20181-10月的2050万人,平均增速15.2%,远远高于中国民航旅客吞吐量10.9%的增速。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强劲的发展势头,使得哈尔滨具备建立国际航空枢现实基础。

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除了具有良好的现实基础,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二线城市加速布局欧美航线,补贴不断增加,欧美线路过剩,部分欧美航线相继停飞。二是腹地支撑有限,东北经济下滑严重,商务需求、旅游需求与货运需求尚未对国际航空枢纽区建设形成有效支撑。三是资源保障与服务能力偏弱,航站楼、跑道、空域资源有限,欧美、东南亚航线线路极少,辐射能力弱。

一、确立航空优先发展战略,构建辐射东北亚、连接美欧的物流枢纽

发挥哈尔滨机场的区位优势,构建辐射东北亚、联通美欧的特色枢纽网络,打造东北亚地区核心航空枢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要求,建设中蒙俄空中走廊辐射中心,打造联通美洲的重要战略支点,建设面向北美的航空物流中心,构建东北亚面向欧洲的重要门户。集聚空地交通资源要素,实现航空、高铁、高速公里、轨道交通等有机融合、互联互通,构建以机场为中心的综合交通枢纽。以出行即服务为目标,实现信息驱动、服务高效、联程联运,打造东北地区面向全球的“内外联动、双向开放”现代国际联运中心。

二、不断完善国际航运网络,建设东北亚辐射中心

打造首尔、济州、东京、名古屋、大阪等日韩城市的精品线路,逐步实现俄罗斯远东、日韩蒙古主要市场航运网络的全覆盖。着力连接美洲重点城市,重点发展与美东北、五大湖世界级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开辟纽约、芝加哥、多伦多、洛杉矶、旧金山等航线。打造欧亚空中走廊,依托哈尔滨至北欧、西欧航路航线的区位优势,开通至莫斯科、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等主要城市航线。逐步扩大国际市场覆盖,增加至东南亚直达航线。加快货运网络建设,扩充国内全货机航线网络,建设美洲航空物流通道,发展欧洲重点货运航线。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4E级机场向4F级升级

实施T2航站楼二期工程及T1航站楼整体改造工程,适时推进T3国际航站楼建设。对东1跑道进行整体改造与延长,加快推进东2跑道建设,适时开启西1、西2跑道建设。强化集疏运网络,对既有高速进行改造并延伸至市区,形成与机场高架桥有效衔接。在T3航站楼建设同步建设综合交通中心(GTC),预留高速铁路、城际铁路与地铁(轻轨)线站基础条件。

四、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临空产业集群和龙江特色航空都市区

推进哈尔滨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一是在空间结构上,以机场建设发展为基础,构建“北城南区”的城镇发展新轴线;空港经济效应要“辐射东西”,形成由哈尔滨市区至太平镇至双城市的经济互动发展新格局。二是在产业结构上,以航空物流和航空运输为支撑产业,以通用航空等高新技术和临空型现代制造业为核心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战略先导产业,同时以临空现代农业为特色产业作为补充。打造独具特色的重点产业集群、实现重点产业带动、配套产业协作、产业链条拓展、集群效应显著、产业实力增强的最优发展。

五、积极发展支线机场,实现干、支线机场的高效循环

从基础设施看,加提升省内支线航空的运行效率,加速省内支线航空与国内城市的主要衔接,形成对东北地区乃至俄蒙地区的较大优势,在高铁未能覆盖城市,规划新增支线机场,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优化,增开与哈尔滨的主要航班,实现高效的支、干线机场循环。

六、建立协调保障机制,实现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顺利推进

建立省、市、民航三方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解决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中的重大事项。推动出台哈尔滨民航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制定支持国际航线开发、航空物流发展、基地航空公司建设的政策措施,重点国际航线支持政策采用“一事一议”方式确定。建立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基金,完善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资金保障机制,补贴、支持国际航线开发以及机场枢纽疏集能力建设等。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