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实现黑龙江沿江国防公路手机信号全覆盖的提案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20-01-06


黑龙江沿江边防公路,是维护国防,巩固边疆安全的重大设施,是发展和保障边疆地区人民生产生活的生命线。近年来,国家、省和边疆市地不断加大对边防公路设施建设的力度,交通状况和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交通的便利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也给广大林区人民群众的安居稳定和增收致富带来了便捷。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游客的逐年增多,特别是自驾游客成了热门。但沿江边防公路大多处于山区,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夏季蛀虫叮咬,冬季寒冷、雪大路滑,由于没有手机信号游客在路上多数时候处于同外界失联的状态,给游客带来了莫名的恐慌和不安全感,同时隐含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20143月外地司机易某驾驶车辆在呼漠公路36公里处发生交通事故,由于冬季路滑汽车撞到路边桥墩上,导致腿部卡在车内无法抽出,手机无信号无法报警救援,大兴安岭的三月正值数九寒冬,被人发现时易某已被冻得奄奄一息,经抢救无效死亡。2016年冬季,丹阿公路漠河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边防部队一台越野车行驶中滑到公路下,撞到树上,导致司机和一名团职干部受伤被困车内,也是由于无手机信号,无法联系救援,被活活冻死车内。寻找人员发现他们时,两人都还握着手机。如此血淋淋的事故与教训让人扼腕。

就拿大兴安岭来说,国道G331在大兴安岭境内路段长641公里(其中呼玛段233公里,塔河段192公里,漠河段216公里),仅有61公里(邻近村屯)路段有手机信号,580公里路段都处于信号盲区。通县公路呼中区至漠河市(呼阿段)有74公里无信号。

沿途手机信号全覆盖仅限于城市、乡村聚焦地周围几公里至十几公里内,通县公路,通乡公路,通村公路处于无信号状态,别说冬天,就是夏天,蚊虫肆虐,处在与外界失联的环境中也让人恐惧。这种信号盲区问题严重制约了边疆地区旅游业的发展,从边防安全来讲,也是不允许出现通信空白的。车辆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无法及时与外界联系救助,发现边境安全问题同样也无法及时报告等等,让边民和游客心急如焚,殷切企盼解决沿江边防公路手机信号全覆盖问题。

由此建议:

一、从国防安全、安边富民、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认识黑龙江沿江边防公路手机信号覆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二、省有关部门,根据沿江边防公路的特点,合理设置信号台站,尽快实现全区公路沿线手机信号全覆盖。

三、加大现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挡升级,优化网络质量,实现手机通信、边防安全、旅游业信息和森林防火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通信服务水平,协力助推国防安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和旅游业大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