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加强对五大连池风景区喷气锥碟保护的提案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20-01-06


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面积1060平方公里。区内拥有从210多万年至290多年前喷发的14座新老期火山,火山地貌类型齐全、分布集中、保存完整、状貌典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评价极具火山地质、生态演替和景观美学三方面的全球性突出价值。中科院院士刘嘉麒称五大连池是“天然的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科书”。五大连池风景区先后获得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最佳保护地绿色名录3项世界级和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27项国家级称号,已成为中外闻名的旅游胜地和科考基地。

一、喷气锥碟的形成及重要的地质学意义

在五大连池风景区的火山地质遗迹中,最珍稀的是喷气锥碟。五大连池风景区共有喷气锥碟1500多座,保存完整,分布集中,对世界地质学具有极高的科研贡献。世界上很多地质学家只在书本上看到过它的形状和理论成因,能在五大连池亲眼目睹如此大规模、全球罕见的火山地质珍品,实属难得,有些专家为此落下了眼泪。

五大连池风景区喷气锥碟的形成距今290多年。当时火山喷发时,岩浆下部处于水泊沼泽深处,水在高温条件下迅速汽化,融于岩浆之中,致使岩浆内压力骤然增大,当下部压力超过上部压力时,大量带有气体的岩浆发生间歇性蒸汽喷发。当未凝固的熔岩覆盖其上时,气体冲破表层岩浆,每溢出一股气体,携带一股岩浆向外翻出,气体间歇溢出,当半冷凝的岩浆喷到已固结的熔岩之上时就会层层迭起形成喷气锥,锥体内壁布满了精美绝伦的条纹或荆棘状熔岩构造。喷气锥常见形态有:圆锥形、塔形、冢形、花冠形,还有几座罕见的汉瓦状锥,层数可达百余层。

世界上与五大连池具有可比性的著名火山,有美国夏威夷火山、印度洋留尼旺火山、法国中央高地火山和东非托罗安科尔火山,但喷气锥、喷气碟极为少见,仅在留尼旺火山区偶见一些发育不完整的个体。而五大连池却完好的保存了数以千计的喷气锥、碟,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弥足珍贵。

二、在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

数百年来,受风化、根劈作用、植被侵占等自然因素影响,五大连池风景区裸露的喷气锥碟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目前当地政府已在喷气锥碟旁修建了栈道,设有标识与警示牌,部分保存较为完整的喷气锥碟周围还加设了保护栏杆,但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喷气锥碟的保护问题。地质专家警告说,如不采取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五大连池风景区的喷气锥碟再过几十年将破损消失,这将是全人类在地质遗迹方面的一个重大损失。

三、对策建议

为加强五大连池风景区喷气锥碟的保护,特提出以下建议:

1、对五大连池风景区的喷气锥碟进行登记造册。对五大连池风景区现有喷气锥碟进行详细踏查,编制名册,逐一建立地质档案,跟踪检查破损情况和各类自然因素的影响,为建设保护设施和加强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2、开展保护方面的科研攻关。委托权威科研机构,以在五大连池风景区现有自然环境下对喷气锥碟的保护措施为课题进行科研攻关,形成有说服力、切实可行的科研成果,为切实加强对喷气锥碟的保护提供科研技术支撑。

3、对局部保存较为完整的喷气锥碟群进行特殊保护。选择适宜区域,运用科研成果,对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喷气锥碟采取建设隔离设施、修复破损部位、限制游人参观等方式加以保护,让珍稀的地质遗迹长久留存世间。

4、发动社会力量进行认领,解决保护管理资金问题。利用各媒体渠道,加大对保护五大连池风景区喷气锥碟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动员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企业家、国际组织、社会热心人士、当地居民等社会力量,通过捐赠、看护巡查、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参与到五大连池风景区喷气锥碟的保护中,破解保护和管理所需的资金难题。

5、喷气锥碟周围的伴生生物进行保护。为更好保护地质地貌演变的完整性,应对喷气锥碟地质地貌及生物多样性进行评价,划定喷气锥碟合理保护控制范围,并严格保护与地貌伴生的生物。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