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登
关于以哈尔滨西客站为例,制止候车场所过度商业化行为,把候车舒适空间和良好环境还给旅客的提案
作者: | 字体大小: | 打印本页 | 日期:2020-01-06


哈尔滨西站,是“十一五”重点规划,由原铁道部、黑龙江省与哈尔滨市共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对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改善交通环境、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哈尔滨西站全年发送旅客806万人,高峰时可达到每天发送旅客55000人。

如此重要的地位,如此规模的车站,如此完善的设施。近几年却发生了一些不尽人意的事情。2017年是发生了出租车管理混乱事件。近期发现候车厅随意挤占旅客候车空间,设置近50个各种商亭、展台过度商业化的问题,严重侵占旅客候车空间,严重干扰候车秩序。其他车站也有类似的问题和趋势,提请有关部门加以注意和改进。

候车场所的主要功能,应该是给旅客提供合理舒适的候车空间,保障乘客的座位充足,确保候车厅安全通畅,为乘客提供周到的候车服务,维护候车场所公益性、服务性,是铁路部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哈西客站的候车厅,却被近50个商铺鸠占鹊巢,变身为繁华、拥挤的“商业街”,令众多候车旅客只能站着、蹲着或抱着行李席地而坐。这种商铺在候车厅喧宾夺主的离奇行为,无疑是对旅客公共空间的肆意侵犯。按理,在候车厅适量配置一些商业设施能带来双赢局面。一则,在高铁运营成本较高的背景下,车站通过商业开发提高公共空间的使用效率,并用以此带来的盈利来补贴或降低运营成本。二则,对于旅客来说,能就近便捷地解决吃饭、购衣、买纪念品等问题。原本是“两头讨喜”的商业设施配置,却引发旅客的不满与埋怨,质疑与挞伐,凸显了商业开发和候车服务之间的严重失衡,这显然是“屁股坐错了位置”,确实令人费解。

一、候车场所过度商业化,严重干扰车站正常职能。候车场所属于大型公共场所,具有浓厚的公益色彩。然而,如今商业色彩远远盖过了公益色彩。拥挤、无座的现状让车站打脸,凸显了车站候车方面正常职能的缺失。

二、候车场所过度商业化,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是商亭、展台带来的用电等安全隐患;二是候车人均空间拥挤狭小,通道不畅,除影响旅客候车环境与心情外,如遇偶发安全问题,因商亭挤占空间造成疏散不畅,还极易引发踩踏,群死群伤等事故。

三、候车场所过度商业化,损害了铁路的公益形象。

在人们心目中,铁路一直以来就是大公益的形象,有时代表国家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过度商业化,心思钻进钱眼里,大毁损了铁路形象与公众印象。

我国《铁路旅客车站建筑设计规范》当中明确规定,候车室,每人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1㎡。由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立即制止哈西站候车厅这种过度商业化行为。

二、撤销中间通道内所有商亭、展台。只保留候车厅两侧的商铺,总数不应该超过十个。

三、恢复旅客候车座位,把空间还给旅客,把安全舒服的候车环境还给旅客。

四、以此为戒,在开通和即将投入使用的哈尔滨站及哈齐、哈佳、哈牡沿线车站,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龙江省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您是我们的位访问者